天津港:“硬核”坚守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张世纪 编辑:张麒麟 2021-09-01 20:15:00

内容提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克服疫情影响,天津港以“硬核”举措守牢国门、以智慧赋能提高效率、以政策创新释放活力,以港口之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天津北方网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克服疫情影响,天津港以“硬核”举措守牢国门、以智慧赋能提高效率、以政策创新释放活力,以港口之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入夜后,天津港依旧忙碌。国内、国际班线如何确保班期、高效运转呢?记者登上了集装箱进港引航拖轮。

万吨巨轮想要实现以厘米级的精度靠岸,离不开引航员和拖轮的保障。早一些靠岸,就能争取更多装卸时间,快一些离泊,可以减少后来者的等待时间。而眼下,疫情防控,给这项工作又增大了难度。落实责任,严把关口,上周,天津成立海港疫情防控暨进口冷链物品管控专业组,引航中心与拖轮公司共同参与海上联防联控,坚守第一道防线。

为了减少人员交叉,对于中高风险船舶,引航员登轮后需要全程站在驾驶舱外指引。而在拖轮上,也需要两名船员全程在舱外值守,配合引航员。确保人物同防,与货轮发生交集的缆绳,需要严密消杀。货轮靠港时间不等人,这对船员们的技术和配合,是一个极大的考验。90后赵绪,刚上拖轮工作不到三年,主动申请进入防疫任务专班,严格落实14天在岗,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防疫措施。

船来船往,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昼夜不息。根据全球信息公司IHS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全球集装箱船等待停泊的时间比2019年增加了一倍多。但在天津港,90%以上的船舶可以实现零等待直接靠港。

李文涛,今晚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值班经理。这一晚,四条大船同时作业,李文涛每小时都要换一个的点位检查,并通过对讲机全员点名,落实码头上百人的值守情况。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天津港还在依托智慧码头建设,不断刷新自己的效率。今年,太平洋国际码头的一体化管控中心建成投用,实现码头全要素一体化管控,帮助货轮作业“一船一策”。正在作业的中远海运白羊座号,途经荷兰鹿特丹港、德国汉堡港等欧洲大港后,抵达天津港。船上装载的有近20000个普通集装箱、冷链运输的打冷箱、空客的大部件。货类不同,装卸要求也不一样。为此,码头准备了7条作业线,岸桥、场桥、集卡各环节的所有员工,提前了解大部件、冷链箱等重点货品在船上所处的位置、作业要点,确保货轮班期在天津港不受影响。

天刚蒙蒙亮,码头周边的仓储物流公司,也开始忙碌起来。通过硬件升级智慧提速的同时,改革也在这里不断释放新的动能。

东港物流,天津港集团旗下的仓储物流公司。企业的自营仓库,距离太平洋码头最近。全球海运航线、集装箱都处于饱和状态,为保障出口履约,京津冀腹地客户大多选择在天津港附近寻找仓库提前仓储,这样一旦有船期就能迅速集港装船。但按照以往政策,非保税商品不能存放在保税商品仓库,这就导致了急等仓储的货物没地方放,大量保税仓库又处于闲置状态。为了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堵点,依托天津自贸区的政策创新,“分类监管”制度在东疆不断扩面推广,海关通过事前备案、划分区域、设置监控等方式,让更多仓库实现非保税货物可以与保税货物集拼。这两天,东港物流的王海利就在忙着帮更多货主申请这一业务。

用好政策释放活力,东港物流仓库的使用面积,从去年的不到一半,增长到接近90%。

深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天班”运量持续增长;加快融入新格局,上半年开通7条外贸新航线。截止八月底,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集装箱超13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8%,双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