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天津构建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刘楠 编辑:张麒麟 2021-09-13 20:12:20

内容提要:天津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领自主创新发展,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领自主创新发展,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深夜十一点,凯莱英医药集团的研发部门,仍然灯火通明。最近,为了加快一种新药的研发,工作人员反复实验分析,寻找可行性方法,满足客户需求。

位于滨海新区的凯莱英医药集团,是我国医药研发生产服务外包领军企业,为全球提供从临床前研究、到药品上市商业化生产的全链条服务。企业有50多个新药研发团队,李新勇博士带领的团队是其中一支,负责的研发任务是现在最前沿的生物医药技术之一,面临着国际医药巨头的竞争压力。去年,他加入团队时,研发人员只有十个人,大家不断突破新药产业化的技术关卡,在滨海新区的政策支持下,高技术人才不断加入,如今已经发展成了拥有50人的团队,其中,六成以上都是硕士、博士生。

攻关全球热门的药物研发领域,仅今年上半年,凯莱英医药集团就投入超过1.6亿的研发经费,研发人数超过2600人,接近企业总人数的一半。依靠技术驱动,企业累计申请专利316个,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07个,并成功运用到重大疾病领域药品中,促进创新药行业快速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现在,为了配合团队的研发进度,企业的生产环节也在不分昼夜地高速运转,深夜,工作人员仍在忙碌地运送生产原料,制剂车间也在全力生产,满足订单需求。

目前,在滨海新区,聚集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形成了以创新药物、合成生物、医疗器械等领域为特色的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凯莱英作为医药研发生产服务链长企业,根据产业需求,发挥强链补链作用,2019年,和海河基金、中新天津生态城,三方一起发起并设立了天津海河凯莱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投资基金,通过资金撬动,吸引培育更多生物医药项目落户,截至今年8月中旬,完成了10个项目的投资,有6个是在天津新注册的公司。

天津有济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它的出现可以说就是凯莱英市场需求的结果。在凯莱英的全链条服务中,药理毒理评价是关键一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大量的实验,而且要有很高的精确度。在基金的支持下,有济医药聚集了科研人才、有了研发实验室,专门为凯莱英提供服务,将产业链延伸得更长。成立半年多来,接到了五十多个订单,金额达到三千多万,眼下,有济医药需要新的投资,继续扩充实验场地、设备和团队。

海河凯莱英基金的相关负责人和有济医药进行了对接,当天,就召集各方代表开会,研究这笔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方案。

经过一下午的讨论,海河凯莱英基金各部门对有济医药进行了多重评估、论证,最终就项目通过审批达成共识。两天内,就将款项打到了公司账上,除了有济医药,其它基金投资项目也在发挥着延链、补链、强链的作用,预计将带动生物医药产业近10亿元落地。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领先型科技企业,在龙头带动下,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02.48亿元,约占到了全市生物医药产值的64.2%。预计到2025年,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