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 走好乡村振兴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蕾 刘子琦 编辑:张麒麟 2021-09-19 20:19:05

内容提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蓟州区持续实施矿山复绿工程,让废弃矿山重新焕发绿色生机,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座绿色银行。


天津北方网讯: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蓟州区持续实施矿山复绿工程,让废弃矿山重新焕发绿色生机,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座绿色银行。

蓟州区渔阳镇大兴峪村,村子两面临山,因为耕地少,靠山吃山。为了维持生计,从上世纪80年代起,村里人就靠采石生活。眼见着山被挖得遍体鳞伤,可日子却并没有富裕起来。

留住绿水青山,蓟州区坚决关停所有矿区。大兴峪的山,被纳入到第一批蓟州矿山治理工程中,经过几年的修复,一点点有了绿色的生机。

李文通是地地道道的蓟州人,原本在设计院工作的他,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变化。这几年,在帮扶组的帮助下,大兴峪村修好了柏油路,建起了登山步道。便捷的交通,优美的环境,让李文通下决心辞去高薪的工作,到乡村做高端民宿,把大兴峪村作为事业的新起点,学建筑的他,自己设计,请村里人施工。

依托绿水青山,蓟州高端民宿逐渐发力,也让村里的年轻人,动了心。今年30岁的李珺,家就在登山步道的入口,看到周边村农家游越来越红火,李珺一直也想试一试,但要拆掉老宅子重新盖,他没经验,轻易不敢下决心。李文通的辞职回乡,让李珺觉得,有了可以一起创业的小伙伴。

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回来发展乡村旅游,今年村里又有7户人家,计划经营民宿。大兴峪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磊,最近一直忙前忙后,帮有意向的年轻人对接银行找贷款,出谋划策错位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大兴峪一山之隔的东后子峪村,周围也曾是一片矿山。2018年天津通过政府牵头引入社会机构,探索共同治理,进行矿山修复。在植被复绿的同时,还会保留部分矿山创面,再次利用。

在修复的同时,这片矿山内还将打造集旅游、生态教育于一体的春山里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经为周边50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这个中秋假期,春山里帐篷营地被预订一空。不过,受降雨影响,运营方也做好准备,根据游客意愿,随时接受退订退款。今天上午,天津启动防洪4级应急响应后,各景区也及时调整,盘山景区就在入口处、游客量大的路段增加了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截至目前,蓟州景区和农家院都正常开放。应急部门对全区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位进行排查,提前做好景区、农家院关闭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准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