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粜粮务村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 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学兵 编辑:李彤 2021-09-20 20:14:41

内容提要:通过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迎来了丰收,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武清区南蔡村镇粜粮务村迎来了丰收,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个中秋,武清区南蔡村镇迎来了丰收,在粜粮务村的果蔬大棚里,村民们用丰收的果实,迎接中秋佳节。

马上到丰收节了,南蔡村镇把镇里的丰收节地点,选在了粜粮务村,让这里的农产品更快走向市场。曾经的粜粮务村,是镇里有名的困难村。守着肥沃的土地,但没有增收的点子。多年在外经商的本村人刘天民,被村民们选举成为“一肩挑”后,回到村里,决定利用优质土地,带领大家种植大棚蔬菜。

为了打消村民顾虑,村里开展村干部结对帮扶,刘天民和张友金结了对子,动员他承包大棚试试。同时,村“两委”班子组织大伙,到山东等蔬菜产区观摩学习。学完回来,张友金率先承包了大棚。紧接着,村里把农业专家请进村,隔三差五就到大棚,手把手指导农户。一年下来,张友金的大棚收入一万多,转年他一下子就包了6亩大棚。随着大棚种植技术越来越好,农户们能种植的品种也多了,水果萝卜、西红柿、芹菜,张友金的大棚里,应有尽有,收入更是翻了几倍。

有了成熟的技术,还有样板,村“两委”组织155户村民,成立起果蔬合作社,并建设1000亩设施大棚园区,种植草莓、甘蔗和西瓜等果蔬,仅去年,产值就实现1700万元。中秋假期里,大家都没闲着,整天在园区里忙活。种植户王桂玲,选择甘蔗和西瓜套种,作为园区创新的种植模式,不仅获得过全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每亩的效益能达到在10万元以上,实现了种植户与园区的双赢。

趁着假期,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村“两委”班子召集大伙,给村里的设施农业发展出主意。在年轻人的建议下,眼下,园区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助力乡村振兴。这座紧张施工的玻璃大棚,正是村里下一步打造的全自动温室育苗大棚。最快月底前,就能投入使用,不仅能育苗,还能做水培菜,1个月一茬,一茬两万斤左右的收成。

按照天津农业“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累计打造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粜粮务村是其中之一。最近,村两委班子跟村民代表们商量,打造村里第二个设施农业园区,通过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实现乡村振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