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国展车展运输保障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1-09-29 23:03:37

内容提要:2021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周五)至10月7日(周四),其中,9月29日至10月5日,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天津地铁根据疫情防控客流监测和节日期间客流出行特点,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客运组织、动态调整运力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十一”行车保障工作,确保节前及节日期间乘客顺利出行。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周五)至10月7日(周四),其中,9月29日至10月5日,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天津地铁根据疫情防控客流监测和节日期间客流出行特点,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客运组织、动态调整运力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做好“十一”行车保障工作,确保节前及节日期间乘客顺利出行。

一、优化行车组织,满足乘客出行

本次车展为期7天,正值国庆假期期间,通勤客流、假期游玩客流与参展客流叠加,预计1号线会展中心站以及线路其他换乘站客流将会有大幅攀升。针对客流高峰的提前,天津地铁将使用国展保障专用及节前列车运行图,其中:9月29日至9月30日,1号线将采用“刘园至双桥河”单一交路,李楼至东沽路区间高峰时段运能投放增加81.4%,高峰时段(6:30-9:00和16:30-19:00)李楼至东沽路区间平均间隔由7.8分缩短至4.3分,最小行车间隔3.5分钟,平均行车间隔缩短至5分钟。调整后,较平日共增加12列次。

9月30日 2、3、5、6、9号线在平日行车方式的基础上将晚高峰运营时长增加2小时,晚高峰时段由平日的16:30-19:00调整为15:30-20:00,调整后,5条线路较平日共增加48列次。

为做好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和国庆假期运营乘客出行保障工作,10月1日至10月5日,天津地铁1号线高峰时段(9:00-11:00和15:00-17:00)平均运行间隔5分钟,其他时段平均运行间隔6.5分钟。10月6日至10月7日,高峰时段(7:00-10:00和15:30-19:30)平均运行间隔6.6分钟,其他时段平均运行间隔8分钟。10月1日—10月7日2、3、5、6、9号线实施节假日运行图,高峰时段行车间隔6-7分钟。各线路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加热备车辆,提高机动运力储备,实时监控客流变化,遇有客流激增情况,随时上线投入使用,降低线路客运压力。

二、加强客流疏导,健全联动机制

为做好国展车站客流疏导工作,使乘客有序进出站,地铁1号线国家会展中心站将采取三个不同级别服务保障。车站各安检点位视情况开启无包通道、单机双通道四手检模式以及BC口安检点位导流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安检通过能力,期间安检人员配置增至64人。DC口站厅开辟过街专属通道,在E口增设指引标识,缩短过街乘客的走行时间。分区分时段组织客流,通过改变扶梯方向、改变闸机方向、限流引导等措施加快乘客进出站效率,最高可设置17组出站闸机。

针对国庆期间“三站一场”、临近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车站,天津地铁各线网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适时采取设置蛇行通道、测温点外移,增设测温、验码等工作人员等方式,全力做好客流疏导工作。

三、做好设备设施整备,为乘客出行提供保障

为保障节日期间安全运营,天津地铁加强对车辆、设备的检修维护,重点对车站售票机、闸机、扶梯、无障碍电梯等设备设施加大巡查频次,在客流密集车站增派技术人员在关键控制点位的值守,确保设备设施的稳定可靠。

四、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线

国庆假期天津地铁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车站及列车的每日清洁消毒工作;加强轨道交通区域的日常通风,确保站内、车内新风有效流通,节日期间,安排人员对车站、列车上乘客佩戴口罩情况加大巡查治理频次,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乘坐地铁请全程佩戴口罩,进站接受体温监测、亮双码。

温馨提示: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乘坐地铁1号线在国家会展中心站下车D(S1-S7展厅)或E口(S8-S16展厅)出站可直达展会。地铁1号线分别与地铁2号线西南角换乘、3号线营口道换乘、5号线下瓦房换乘、6号线西站换乘。天津站、天津南站的乘客可乘坐地铁3号线在营口道站换乘1号线;天津西站的乘客可乘坐1号线直达;滨海国际机场的乘客可乘坐2号线在靖江路换乘5号线下瓦房换乘1号线到达。(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