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天钢公司张楠:迎难而上、以柔克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付勇钧 2021-10-01 17:26:22

内容提要:今年39岁的张楠是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女职工,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从辽宁铁岭来到天津,在这家国有企业工作了16年。原本波澜不惊的工作在2019年3月被打破,天钢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国有企业变成民营企业。面对未知的改革和之后疫情的影响,她有过忧虑和徘徊,但凭着迎难而上的勇气、以柔克刚的韧劲,张楠不断适应新岗位、取得新成绩。

开栏语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国庆节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迎来的第一个国庆节。72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与祖国母亲风雨同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喜迎国庆,歌唱祖国。从今天起,本台推出“祖国颂”专栏,报道本市群众欢度国庆的盛况,展现津沽大地处处呈现出的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同时,也将讲述平凡劳动者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守、幸福与喜悦。

主持人:今年39岁的张楠是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女职工,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从辽宁铁岭来到天津,在这家国有企业工作了16年。原本波澜不惊的工作在2019年3月被打破,天钢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国有企业变成民营企业。面对未知的改革和之后疫情的影响,她有过忧虑和徘徊,但凭着迎难而上的勇气、以柔克刚的韧劲,张楠不断适应新岗位、取得新成绩。

(早会现场音:今天早晨看早班的时候,板面现在有轻微的压痕,一会去看看表面,另外下午换辊的时候看看矫直辊的表面,能修磨得磨一下……压混)

早上8点20分,天钢公司中厚板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张楠来到办公室,换好工作服,开始了早会。从复盘前一天的工作、布置当天任务,事无巨细。张楠是东北人,说话语速快、带着一股冲劲儿,同事都把早会视作第二个闹钟,扫除残存的困意,提振一天的精神。早会结束,张楠拿起安全帽、换上工作鞋,就奔生产线了:

(现场音:张楠:怎么样现在?后面轧的什么?炉温呢?……压混)

中厚板厂生产线包含多个工艺流程。每到一处,作为科长的张楠都会询问相关的实时数据,并提醒同事要注意的地方。1000多米长的生产线,各个环节当天的工作重点都在她的脑子里。张楠说,这些能力都是在混改后慢慢培养起来的。

张楠2005年参加工作,最初是中厚板厂生产车间工程师,后来进入生产科,2015年任副科长,2019年3月,在充满未知的混改过渡期担任科长职位。当时,还是老国企思维的她,对于这次升职,忧虑大于喜悦:

(录音:过去那会老国企的时候大锅饭嘛,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你要承担的东西很多,但是我没有拿到那个工资待遇。我操的心还多很多,然后经常挨扣,因为出了问题就会挨扣嘛。)

混改后,天钢公司遵循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传统考核、薪酬制度,不再是“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那段时间,张楠每天泡在生产线,边看边学,在提高管理能力的同时,也在转变自己的观念。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刚步入正轨不久的天钢公司又面临新挑战,物流暂停、产品运不出去,外地职工也回不来,生产不得不停滞,大家心情十分低落。张楠鼓励大伙儿,干脆趁这个机会,维修改造设备、重新布置办公室,以最好的状态随时准备复工:

(录音:把设备进行了维护和升级的改造,办公室我们彻底地卫生大扫除,重新刷了浆,刷的油漆,添置了一些布置的东西包括摆件。叫磨刀不误砍柴工,真正疫情有缓解了,鼓足了劲儿去干事,开产以后连着连续几个月都打了几个高产。)

企业在3月中旬复工后,员工干劲十足,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天钢公司依然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利润将近11亿元,利润同比增长近10倍,职工收入比混改前增长45%。这些改变的背后,是包括张楠在内的6000多名员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今年十一长假,张楠安排了3天值班,剩下时间陪陪家人。但是她说,如果工作有需要,还是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录音:孩子也会有抱怨,每次都问我为什么你怎么就那么忙?还是单位这边还是放不下,我觉得做什么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嘛。我也是觉得这是奋斗的一部分。)(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