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畅游 一场穿越时空之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刘颖 2021-10-03 08:51:09

内容提要:“‘近代中国看天津’,早就听说天津是一座有味道的都市,正好趁着大学的4年时间,我想好好了解这里。”叮铃铃……国庆假期,来自河南的大一新生贾小怡和伙伴们一大早出门,一份提前做好的攻略,一张电子地图,一辆共享单车,开始她的“津门穿越之旅”。

  天津北方网讯:“‘近代中国看天津’,早就听说天津是一座有味道的都市,正好趁着大学的4年时间,我想好好了解这里。”叮铃铃……国庆假期,来自河南的大一新生贾小怡和伙伴们一大早出门,一份提前做好的攻略,一张电子地图,一辆共享单车,开始她的“津门穿越之旅”。

  “这座海神庙,比天津城还古老。”在古文化街中心点,建于1326年(元泰定三年)的天后宫坐西朝东,面向海河的建筑群与戏楼遥遥相对,是游客到天津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小贾如数家珍:“我知道,它原名天妃宫,俗称娘娘宫,是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每年都会在这举行大型民间酬神庙会活动,也造就了宫南宫北大街也就是现在的古文化街的繁荣。”“我们还去了街口的官银号,那里是清政府1902年在天津成立的直隶官银号,后来的北洋政府直隶省银行,现在里面已经是现代化的银行大厅了,自助办理方便得很。”“老乡”王晓阳补充:“从当时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到如今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足见天津‘家底儿’深厚,一脉相承。”

  下一站是金街和平路。按“老例儿”踩一踩大铜钱“走好运”,参观下“百年劝业博物馆”老物件儿,品一品最时尚的文创雪糕,在建于1922年的浙江兴业银行原址喝一杯咖啡……贾小怡感慨:“1928年就有了‘劝业场’,当时被人誉为‘城中之城,市中之市’,繁盛胜过上海的十里洋场,可以说天津现代繁华格局的形成是从它开始的。”

  在游人如织的五大道,身着汉服的游客衬托着沿途特色小店的节日装扮,花团锦簇,热闹非常。“我查了资料,这里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包括英、法、意、德、西班牙等不同国家的建筑风格,其中风貌建筑和名人名居就有300余处,不愧是大家公认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在一座座名人故居的环绕中穿行,小贾笑称,“上百位中外名人曾居住于此。多少近现代名人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幢建筑里都蕴含着故事,充分展现了近代中国百年风云。这五大道常来常新,一天都逛不完。”

  在解放北路的邮政博物馆看过天津最早的邮亭,沿路而下就是民国风满满的利顺德大饭店。推开1886年的木质旋转门,利顺德饭店老大堂保留了当年的布局,木质雕刻楼梯、手工缝制地毯、传统英式壁炉依然如故,1918年造的旧式电话仿佛可以随手拨通那段时空。“中国的第一代电报、电话、电灯、电梯、数字机、自来水和消防设备都是利顺德引进的。它也被称为‘旧租界历史原点、近代名人聚集点、百年风云看点’。”小贾提前做了不少功课。

  毗邻饭店的泰安道五号院,现在已经成了年轻人的拍照打卡地,欧风十足的建筑风格让人宛如置身欧洲,原开滦矿务局大楼宏伟的罗马柱巍然屹立,见证着天津工业乃至中国近代铁路网的发展。合影留念后,几个小伙伴意犹未尽,要去意式风情街“把酒言欢”,纪念一下这一天难忘的行程:“天津犹如一部翻阅不尽的史书,骑行其间,好像带着我们穿越了时空,触摸到那些鲜活的人和事,重温了那些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