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间放松别放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岩 编辑:刘颖 2021-10-03 11:27:23

内容提要:国庆节假期,人们在家休息的时间多了,聚会聚餐也多了。营养师刘艳君提示,在长假里放松休息的同时,也要控制好起居饮食,饮食、饮酒、娱乐都要适度。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节假期,人们在家休息的时间多了,聚会聚餐也多了。营养师刘艳君提示,在长假里放松休息的同时,也要控制好起居饮食,饮食、饮酒、娱乐都要适度。

  饮食规律 合理搭配

  一些人在假期里容易出现三餐不定时、饮食油腻口味重等问题。例如,一些家庭会在假期里高频率地聚会,且顿顿都是大鱼大肉、菜肴丰盛。这样的聚餐虽然美味,但脂肪、蛋白质、胆固醇含量却很高,在短时间内摄入太多,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身体出现腹胀、消化不良等问题。因此,假期里聚餐更应荤素搭配得当,均衡饮食,尽量做到只吃八分饱,不可吃得太撑。

  一些年轻人早晨起得晚,不吃早餐,晚上睡不着,就加顿夜宵。这种饮食方式更不可取,会严重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其实,在假期里应尽量不打破健康饮食习惯,否则容易引发肠胃炎、便秘,甚至心脑血管疾病,也可能诱发或加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

  起居时间 尽量不变

  对于“上班族”来说,利用假期睡睡懒觉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如果将生物钟搞乱了,假期结束后再进行调整就会比较痛苦。所以,要尽量维持假期前的作息时间,白天可以少安排一些活动,这样依然可以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同时,可以利用假期适当运动一下,打羽毛球、慢跑、爬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家中有孩子的话,更不要打乱孩子的作息时间,要坚持让孩子每天按时起床、睡觉,计划好学习时间。否则,假期结束后,孩子会出现短时间的不适应,不仅会耽误学习,身体还可能出现不适。

  饮酒娱乐不能过

  假期里,亲友常会聚在一起聊天喝酒。需要注意的是,过量的酒精会造成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损伤,严重时还易突发中风,危及生命。在聚会饮酒时,不要空腹饮酒、不要多种酒混饮、酒后不要立即洗澡。同时,也要控制好量,不要过度饮酒,更不要酗酒。另外,假期里的娱乐活动也会增多,但要注意适度娱乐,不要玩通宵,彻夜不眠,等到白天再补觉。如果没有旅游计划,可以多陪家人在市内的一些景区逛一逛,看看电影、听听相声、到KTV唱唱歌,但一定要适度。(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