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上新”、线上“不打烊” 天津“文化大餐”丰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0-03 14:17:04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微风送爽。国庆期间,天津各大文博场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特色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主题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便捷地畅享“文化大餐”,过一个文化味浓郁的节日。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十月,微风送爽。国庆期间,天津各大文博场馆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发挥特色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特色主题展览和文化体验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更加便捷地畅享“文化大餐”,过一个文化味浓郁的节日。

  特色主题展览“上新”受欢迎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由天津市文明办、北辰区委宣传部主办,金亭沙画文化产业基地和平津战役纪念馆共同承办的“伟大的征程──红色沙画艺术展”日前在平津馆二楼临时展厅开展。展览围绕“传承红色文化,砥砺奋进初心”主题,通过72幅沙画艺术作品讲述了百年大党的奋斗故事,抒发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炽热情怀。

  10月1日上午,金亭沙画文化产业基地负责人、沙画艺术家王金亭在平津馆现场创作沙画作品《祖国您好》,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谈及创作此次沙画展,王金亭告诉记者:“我怀着对祖国的感恩之心,舞沙成画,创作出了这些寓意深远、主题鲜明的沙画作品,也是希望在平津馆这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平台,让更多观众感悟红色文化的传承和手工创造的魅力。”

  国庆假期第一天上午,记者又来到自然博物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在出示预约码和健康码后,有序进馆参观。该馆于9月30日推出的“笔间飞羽──卢济珍鸟类科学绘画展”吸引了众多游客。展览介绍了卢济珍女士及她与天津自然博物馆的渊源,展出了《鸟谱》中的线描插图和《中国鸟类百态》中的彩色画稿60余幅及40余年出版或参编的著作。来自天大的学生张新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鸟类科学画这种类型的展览我还是第一次见,画作中的鸟类姿态自然,栩栩如生,画面清新雅致,让观者赏心悦目。”

  线下体验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天津博物馆“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和“中华百年看天津”展厅经过两个多月的升级改造,赶在“十一”假期前恢复对外开放。除了常设展览以外,国庆长假期间,天博还推出了国庆主题的体验活动,辅以精彩的文物讲解,吸引很多家庭报名参加。

  昨日,记者也来到天博体验活动现场。一只素球、一把剪刀、一盘珠针、红黄色棉线,这些就是制作手鞠球的材料。在老师指导下,小朋友们手执针线,在素球上细密地编织、缠绕出五星红旗图案,一颗精美的手鞠球就诞生了。

  接下来的两天,小朋友们将继续在艺术旅程中,体验古代艺术至现代艺术的转变,将祖国的万里河山与天博馆藏文物相结合,将创意绘于纸上。天博宣教部工作人员郭颖告诉记者:“这个系列活动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也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适逢“世界动物日”到来之际,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将于10月7日举办“‘猫部有约’雅集”活动,届时市民可以带上自己的爱猫到故居一聚,分享养猫的乐趣和经验,还可以动手体验猫咪热缩片的制作。

  线上“不打烊” 活动也精彩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一声声慷慨激昂的献词中,青年学子表达了对党的爱戴和立志报国的决心。这是觉悟社纪念馆和天津大学团委于10月1日开展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全校主题团日线上直播活动,浏览量达三万人次。觉悟社纪念馆馆长马媛表示,该馆将继续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和典型示范作用,不断创新推出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餐”,向新中国72周年华诞献礼。

  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歌颂与热爱,满足市民体验文物修复工作的文化需求,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在国庆假期期间,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开展“缤纷秋日·欢度国庆”系列主题文化活动。10月1日的视频中,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的老师教小朋友们手工制作天安门“衍纸”画。10月6日,该馆将通过视频教学的方式,以“文物修复”为主题,让小朋友们尝试将有残缺的文物(模型),甚至凌乱的碎片细心拼接成完整精美的器物成品,并完好地呈现出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