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为国家勘探重要资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卞博 王悦民 编辑:张麒麟 2021-10-06 20:29:00

内容提要: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打造一代代作风、技术过硬的队伍,为国家勘探重要资源。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打造一代代作风、技术过硬的队伍,为国家勘探重要资源。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的铀矿调查评价项目组,刚刚结束野外勘探,回到天津顾不上休息,大伙儿又扎进了实验室,对这次采集到的矿石样本进行分析。铀是国家的一项重要能源,今年63岁的金若时,是国家973计划砂岩铀矿项目的首席科学家,退休不离岗,他带着年轻人继续勘探。

地质调查工作是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老一辈的专家们曾经走遍全国,为国家找到了铁矿石等重要资源,这也影响着一代代后来人。

地质野外勘探工作很艰辛,项目组从西到东横穿中国大地,一次,在一个煤矿项目的矿井深处,项目组发现了明显的放射性异常,以往,大家会把这种情况作为有害元素剔除,但是寻找铀矿的金若时,却敏感的捕捉到了其中的放射性异常曲线,根据经验,他提出这个煤矿矿井的附近,可能存在铀矿资源。

煤矿矿井的测井曲线图,往往有三、四米的长度,为了方便查看,金若时将图摊在地面上,一蹲就是一两个钟头。他带领技术骨干总结出了一套“煤铀矿产共生规律”,陆续在我国多地发现了铀矿。在此基础上,团队继续完善技术路线和方法,挖掘潜藏着的铀矿宝库。

截至目前,项目组已经组织了全国近百家地质勘查单位和油田,查阅了历史上地质勘探钻孔15万个,圈定找矿靶区200多处,发现铀矿产地或矿点17处,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铀矿勘察经费,也为国家锻炼出一支作风技术过硬的地质勘探队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