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提升航空航天产业能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穆荣斌 编辑:张麒麟 2021-10-09 20:14:35

内容提要: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充分发挥航空航天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聚焦产业链重点领域,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能级。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充分发挥航空航天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聚焦产业链重点领域,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产业能级。

夜幕下,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作为“十四五”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链发展的重点项目,国庆假期前,企业承接的A320机身装配项目,首架后机身已成功交付。假期一结束,企业就加紧组装另外3架后机身、1架前机身。现场2000多道工序、上万个零部件,生产团队不仅要保障交付进度,更要确保每一颗螺钉、每一根线路,都严格按照图纸组装,不能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从机翼项目到机身项目,空客不断把产业链向天津布局,这里面既有和西飞国际合作11年建立的默契与信任,更有天津产业发展带来的信心。机身项目投运前,西飞国际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到欧洲空客总部进行培训,提前与外方团队深度磨合,为项目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最近,全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出台,其中,空客飞机子链条,被列在5条航空航天产业链的首位。让这条产业链再升级,天津将加快推动西飞国际总装线产能提升,吸引更多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A320机身组装项目,涉及到上万个进口料件。打通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物流通道,根据企业需要,保税区海关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得益于“合并报关单”等便利化措施,800多票报关单合并为一单,单票就能为企业节约10个工作日。同时,通过航空产业全链条集群监管,西飞国际组装好的机身,在运到空客的过程中,将作为一个整体,不再进行分段监管,实现直接交付,进一步为企业节省时间。

除了物流之外,人才对于产业链发展也至关重要。邢钰玲,西飞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员,假期结束后一上班,她就忙着整理资料,前往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办今年首场秋季校园招聘会。

中德航空航天学院提前为企业安排好宣讲场地。学生们热情高涨,近百人的实训教室里座无虚席,后排还站了不少人。

蓬勃发展的产业前景,便利的人才落户政策,让邢钰玲在宣讲中信心满满。在产业人才联盟的对接下,西飞国际与包括中德在内的多所职业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建立企业实训基地,邀请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这为西飞国际的招聘工作提供了便利。

壮大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优势,天津还将持续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构建飞机关键系统研发、制造、维修及保障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到2023年,空客飞机子链条规模收入将有望达到17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