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绿色发展 新兴产业点燃高质量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周旭 编辑:张麒麟 2021-10-11 20:42:04

内容提要: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制造强市的发展势能,发展信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点燃高质量引擎。


天津北方网讯: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天津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制造强市的发展势能,发展信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点燃高质量引擎。

国庆假期过后,麒麟软件研发团队多部门协作,抓紧对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的全新版本进行优化升级。新版本不但实现了开机响应速度更快,在跨场景办公、全局搜索能力上也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国内常用软硬件设备能在这个操作系统上运行的,已经达到9万款,广泛服务航天、交通、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团队还在加紧对接应用场景,提升使用便捷度。

锚定制造业立市目标,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前,天津已形成包括核心硬件、基础软件、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等信创全产业链条。作为全市信创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麒麟所在的滨海高新区,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1000多家。麒麟落户天津一年多来,迈上了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472%。人才规模已经从最初的800多人发展到4000多人。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下游企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作为终端设备重要一环,长城使用的操作系统绝大部分都是麒麟的产品。今年上半年,企业完成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具备了年产30万台电脑的能力,最新产品搭载了飞腾CPU、长城主板、麒麟操作系统,整机国产率达到90%以上。依托天津信创产业链的研发能力和产业积累,长城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天津支持推动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以麒麟为引领,联合飞腾、曙光、金山等七家企业,成立的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面向新一代通用和智能网联车领域,全力攻坚关键共性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80后小伙张勇军,是创新中心软件测评实验室负责人,半年多来,他带领团队持续攻关,就在这两天,软件适配自动化测试框架技术,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正在申请专利。

围绕“龙头引领—产业聚集—生态营造”的思路,持续提升信创产业能级。(特技)进入四季度,滨海高新区落实“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包括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在内的五大工程,28项具体任务。信创产业招商局的工作人员抓紧走访企业,制定信创产业场景需求清单,帮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同时,针对高成长企业,制定梯度培育计划,为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积蓄后劲。(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