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丰富应用场景 打造车联网产业“天津方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1-10-12 20:23:00

内容提要:天津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探索一套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天津方案”。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探索一套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天津方案”。

刘津晶,江苏天安的项目经理,也是天津车联网先导区一期建设项目的负责人。这几天,先导区一期建设进入了尾声,他与建设单位正在对张家窝镇南站区域86个全息感知路口逐一调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刘津晶跟随公司江苏天安,曾经参与国内第一个车联网先导区无锡的建设工作,虽然是老手,但天津基础施工的建设速度,从一年压缩到6个月,仍然让他感慨。

凭借丰富的建设经验,江苏天安去年入驻天津,成为了车联网建设运营的牵头单位。政府搭台,政策配套,很快,大唐高鸿、华为、星云等6家行业头部,都参与到先导区建设中来。同时,天津率先推动建设单位互联互通,统一设备标准、通信标准,打造“能用”的车联网。

今年,西青区又与天安共同成立天津天安永泰科技有限公司,由专业主体来运营产业链条。天安的负责人李金毅又多了一个先导区运营总经理的身份,几个月来,他带领团队,成功引入京东无人物流车、酷蛙扫地机器人等企业应用。迈出了市场化的第一步。

补齐车联网这条新兴产业链,规模小、企业少的短板,西青区围绕产业图谱,制定专门的招商政策。在天安的带动下,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天津,主营智能卡车业务的希迪智联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落户后,随着在天津布局,希迪开始涉足车联网业务,半年多的时间,营收就达到了4000万,成为了企业今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板块。

在天津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中,上下游企业实现串链,逐渐形成了车联网建设的“天津方案”。就在这几天,天安成功中标湖北襄阳车联网1个亿的项目,企业也将带领希迪、大唐高鸿等天津企业共同参与建设,将天津方案向全国复制推广。眼下,天津启动了专项政策包研究工作、市工信局科技处的王娟,主管车联网产业相关工作。他和同事们梳理出天安、经纬恒润、海康威视等61家重点企业。这段时间,正在与企业逐一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共同探讨政策方案。

截至到目前,天津已经初步聚集了星云互联、希迪智能等路车设施供应商,经纬恒润、因泰立等车端设备制造商,天安永泰等集成商。到2023年,全市车联网相关产业预计总体规模达到8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5%。(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