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推进全域科普 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1-10-19 20:35:05

内容提要: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牢记嘱托,天津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激发对科学的兴趣,调动参与热情,持续推进全域科普。


天津北方网讯: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牢记嘱托,天津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激发对科学的兴趣,调动参与热情,持续推进全域科普。

家门口有个网红科技馆是什么体验,市民郭昌国体会很深,从家出发10分钟就能到滨海科技馆,300多件展品,上百个不重样的科技展演,每周,这里都成了他和妻子溜娃的好去处。

“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牢记嘱托,天津提出全域科普的理念。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坚持从娃娃抓起,在全市多所中小学,设置科普大使,带动学校开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多样化的科普课程。

找寄居蟹、看小丑鱼、观察珊瑚变化,这个星期,在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一堂新开设的海洋科普课让学生们意犹未尽。作为科普大使,熊春奎和团队成员为了这堂课,准备了半年多,设计实验室、手绘教材,激发起学生们的好奇心。

推动全地域覆盖,将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武清区曹子里镇大白马港村,离区科技馆还得有一小时的车程。从2018年开始,武清区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用大篷车,将科技展品带到村民身边,这个星期,听说大棚车又来了,70岁的刘同华早早就出了门,生怕错过展览。

根据统计,全域科普开展以来,天津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58%,高于全国总体水平6.02个百分点,位于全国第三。“科普星期六”是北辰区开展的明星活动,这个活动也最受社区里的老年人欢迎。他叫李靖,是北辰区一名科普志愿者,他的讲座有个绝活,不仅能逗得老人们从头笑到尾,还能把科学知识讲明白。当志愿者两年多来,他也越来越能感受到科普带来的变化。

在天津,像李靖这样的科技志愿者一共有10.79万人,组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2677个。今年,天津将“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这也进一步带动了科普相关产业不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