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组团”支教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列宁学校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松达 2021-10-21 12:22:54

内容提要:金秋的子午岭,青山起伏,层林尽染。山峦环抱之中,南梁革命纪念馆巍然屹立。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的子午岭,青山起伏,层林尽染。山峦环抱之中,南梁革命纪念馆巍然屹立。在这片黄土高原上的红色圣地,中国共产党西北早期革命领导人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于1934年创立了陕甘边区第一所红色学校、列宁学校的前身──列宁小学。

赓续红色血脉,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列宁学校从最初的“窑洞小学”发展成为了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天津市北辰区对口帮扶地区学校,20余名列宁学校优秀学生不久前到天津参加了“红色夏令营”活动。今年秋季开学,全校1000余名师生搬进了由北辰区参与援建的新校舍。

新学期让学生们欣喜的不仅是提升后的校园环境,还有从天津远道而来的新老师。今年秋天,由北辰区骨干教师组成的“全学科”教学团队在列宁学校开始了为期1年的支教。一个多月来,老师和学生从陌生到熟悉,师生间的情谊越发浓厚。

“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微波粼粼的海面上,霎时间洒满了银光……”朗朗读书声悠然入耳,记者循声走进了六年3班的语文课堂。此刻,伴随着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北辰区集贤里小学教师魏娜正带领学生们朗读课文《月光曲》。读罢,她让大家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书中的画面。学生们不由自主托起下巴,陶醉在曼妙的音乐中。

“我看到了月光下的海面,开始很平静,但随着音乐起伏,大海波涛汹涌起来……”一名学生的发言,引得同学频频点头。在魏娜的引导下,大家热烈地讨论着。

有着11年教学经验的魏娜是支教团领队,不仅负责六年级语文教学,还挂职列宁学校教学副校长,参与学校管理和教师培养等工作。

“我每周讲一节示范课,本校老师每次都积极来旁听。支教老师还和学校的年轻教师结对子,通过‘师带徒’方式互相听课,一起教研、备课,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魏娜说。

短短一个多月,魏娜发现学生们变化不小。从一开始羞涩到现在课上积极活跃,课下也经常主动和她聊天。国庆假期,魏娜没有回天津,而是买了零食邀请学生到宿舍做客。没想到一下子来了10多人,宿舍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负责九年级物理教学的支教老师于波利用国庆假期和周末时间,骑自行车家访了10余名学生。山路崎岖、村庄分散,于波最远骑行十几公里,往返一趟要用大半天时间。家访后,于波给每名学生建立了学习档案。“班上44名学生,我计划每学期至少完成一次家访,通过‘一生一案’有针对性地布置学习内容,让每个孩子都有收获。”于波说。

大课间,操场上响起振奋的腰鼓声和学生们嘹亮的口号声。这是列宁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之一。学生们热情地邀请支教老师加入其中,一起打腰鼓、跳起欢快的步子。

“天津的老师,我们喜欢你!”八年级学生康海霞兴奋地说,“老师们亲切和蔼,不仅上课有趣,讲话方式也特别逗。除了课本知识,还会讲很多生活中的故事,给我们自由谈论的时间,每节课都上得津津有味。”

“自2019年以来,北辰区先后投入3360万元支持学校的新校区建设,帮助学校建设了党员活动室,资助了20名困难学生。这学期又派来了语文、数学、物理、体育等多学科支教团队,把好的教育和管理理念‘组团’带过来。通过人力财力的扶持,促进了学校整体水平提升。”列宁学校校长方向阳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