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把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编辑:李彤 2021-10-24 20:55:52

内容提要:说起宝坻“三辣”,小有名气,是当地特色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不过,产量越来越大,烦恼也来了。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说起宝坻“三辣”,小有名气,是当地特色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不过,产量越来越大,烦恼也来了。

在宝坻区,辣椒种植面积广、品种好,其中,华夏神力合作社的规模最大,仅天鹰椒繁育种基地,就有6300多亩,区农业农村委高级农艺师刘会云,三天两头往地里跑,在辣椒的种植、移栽、采收等环节,提供技术指导,和种植户熟了,大家也常跟她发发牢骚,传统辣椒种植都是靠人工,效率提不起来,再加上这两年合作社引进新品种,辣椒产量逐年增高,每亩地要支付近2000块钱的人工费用,成本不低。

培育特色产业,今年,宝坻区农业农村委成立辣椒专班,刘会云担任负责人,除了牵头和团队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她推动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怎么想法子给种植户降成本。刘会云与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对接,计划引进一批移栽、采收等全套机械设备。

可没想到,建议一提出,反对声不少。一套设备的价格少则数十万,多则上百万,企业一次性投入,压力很大。

为了打消企业顾虑,刘会云对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部,联系了设备厂家,调来样机给基地免费试用,让企业眼见为实看效果。同时,市区两级部门争取专项财政补贴400多万元,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

今年,合作社先后购进了6套农机设备,为了让农户们尽快上手,技术人员每个月还会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会。

辣椒种植受天气影响大,市区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各出资30%,为合作社和农户购买辣椒种植保险。一旦受雨水天气和市场行情影响,收益低于种植成本,由保险公司理赔,解决后顾之忧。(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