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的斯与“天津高度”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李松达 2021-10-25 09:22:28

内容提要:您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的最高建筑在哪儿吗?那就是位于河西区解放南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院内高114.7米(含地下室)的电梯试验塔。

天津北方网讯:您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的最高建筑在哪儿吗?那就是位于河西区解放南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院内高114.7米(含地下室)的电梯试验塔。

三十多年过去,昔日的“第一高度”早已被超越,但代表着“天津制造”水平的奥的斯电梯,凭借创新技术、过硬质量、品牌美誉度和优质服务等不断创造着新高度,其产品走进全国乃至全球的高楼大厦中。作为最早落户天津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奥的斯在津注册资本从最初的500万美元增至如今的10亿元,位于滨海新区的曳引机工厂扩建工程也于近日动工,年产量还将提升40%以上。

天津为何会成为外企发展的沃土,奥的斯又将如何续写“天津高度”的故事?

“10月底我就要退休了,特别不舍。在奥的斯工作三十多年,亲历企业逐步壮大,从天津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这与企业秉承‘天津制造’精益求精的传统及政府部门多年的倾力帮助分不开。”问及奥的斯进入中国之初为何选择天津时,资深老员工、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李希翔打开了话匣子,“1984年,奥的斯想要找到最好的合作伙伴,经多方考察,了解到天津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齐全,而且天津市电梯厂拥有全国知名的电梯技术人员,所以认准天津并扎下根来。2007年在经开区建设的奥的斯电梯泰达制造基地,也是奥的斯在全球唯一生产高速电梯的制造基地。”

李希翔清楚记得加入奥的斯后,他所负责的首个电梯项目,“那是1991年落成的天津国际大厦,楼高135米,37层,一举超过电梯试验塔,成为当时的新地标。随后天津迎来飞速发展期,高层和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奥的斯也跟着天津发展的脚步不断向上攀升,从天塔、天津国际金融中心、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到上海‘东方明珠’、广州‘小蛮腰’、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都选择了奥的斯电梯,就连美国纽约帝国大厦新近进行现代化更新后的电梯曳引机,也来自奥的斯天津泰达制造基地。”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说,“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中国的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总书记的话,给了无数潜心研发创新的企业以信心,奥的斯更是备受鼓舞,“我们也是一直这么做的。”李希翔坚定地表示。他说:“在全世界,如今奥的斯电梯每天运送乘客约20亿人次。这么多客户选择我们,正是因为奥的斯和众多津企一样坚持创新研发,并借助天津装备制造产业链优势寻求更快发展。”

奥的斯公共事务部部长张维介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委、滨海新区等部门多年来全方面帮扶企业做大做强,还有一众利好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成长壮大,去年奥的斯就拿到了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已全部投入生产线升级改造和扩建中。“最近,我们发布了汇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第三代电梯,更加聪明且绿色环保。有了物联网,装载了传感器的电梯部件可随时传输数据到后台,可预判电梯故障,就像中医望闻问切,在潜在故障发生前便可提前维护,大大提高维修效率。”

“三十多年来,奥的斯销售蒸蒸日上,在津投资不断加大,近十年产能翻了一番还多。”李希翔说,如今,企业跟随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等战略部署,带动天津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同时瞄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市场,为更多百姓带来优质生活。(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