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二):零碳码头如何实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邵健雄 编辑:张麒麟 2021-10-25 20:13:00

内容提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已经平稳运行了一周。牢记嘱托,给绿色港口打样儿,“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25日来看第二篇,零碳码头如何实现?


天津北方网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已经平稳运行了一周。牢记嘱托,给绿色港口打样儿,“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25日来看第二篇,零碳码头如何实现?

东疆亲海公园,天蓝水清,海鸥飞翔。周末天气不错,提前看好了落潮时间,冯旭带着儿子来赶海。生在海边的冯旭告诉我们,从小看着大海,可真正爱上看海,还是最近两年的事儿。

今天一早,换好工装,冯旭准时上岗。她是刚刚投用的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场桥司机,在天津港工作10年了。上周刚刚投用的这座零碳码头,颠覆了自己以往的认知。码头作业不仅全部采用无人自动化,全部设备都采用电力驱动,实现了清洁能源的自给自足。与新码头同时上线的,是一套全新的智能管控系统,需要冯旭重新学习。经过了4个多月的培训、半年的实习,冯旭作为远程操控司机,现在可以协助人工智能水平运输车,不断自我学习,找到能耗最低的运行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全球独一无二的操控系统,采用全英文界面,为的就是方便在全球其他港口复制应用。冯旭一口气背下了300多个英文术语,才能独立完成场桥的远程操控。

在冯旭工位的身后,就是正在调试中的智慧能源大脑,整个码头各环节能耗一目了然。要想真正的实现零碳,必须做到能源消耗百分之百来源于风力、光伏等绿电。曹亚宾,零碳码头的工程部副经理,干码头建设这行也有十多年了。按照以往经验,码头投产,他们工程部的使命也就结束了。但没想到,零碳码头建成后,他,反而更忙了。

刚刚投用的4580平米光伏发电板,到底效果如何,都牵动着全球同行们的关注。

C段投产后的这一周,爬楼就是曹亚宾的工作常态,包括车辆进出闸口在内的五个楼顶光伏发电系统,他每天都要走一遍。监测不同日照条件下发电量的一手数据。

与此同时,码头另一角,2台4.5兆瓦风力发电机的建设也在马不停蹄。克服天气越来越冷的不利影响,昼夜赶工。预计十一月底,风扇就能立起来。虽然辛苦,但是看到零碳码头的变化,曹亚宾感觉自己的付出值了。

目前,在零碳码头上,像冯旭、曹亚宾这样正在奋斗的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31岁。这也是天津港所有集装箱码头中年纪最小,人数最少的团队。向着星辰大海一往无前,他们已经交出了76项发明创新、破解13项世界级难题的成绩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