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您了解多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1-10-26 17:04:26

内容提要:在工业领域,有了新材料,后续才能做出小到芯片、大到航天飞船、精细如心脏支架等产品。这也让新材料成为天津“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1-8月份,天津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三成以上,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喜人的成绩是怎么得来的?

  主持人:在工业领域,有了新材料,后续才能做出小到芯片、大到航天飞船、精细如心脏支架等产品。这也让新材料成为天津“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今年1-8月份,天津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三成以上,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喜人的成绩是怎么得来的?下面我们跟随记者董朗,走进一家名为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新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听听那里发生的故事:

  在天津铸金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个流程上的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咋一看,生产设备和其他工业企业没有什么区别,可是这里的产品,却是一堆堆看起来像“灰尘”的粉末。董事长钱铸小心翼翼地捏起一小撮,解释说:这是一种合金粉体材料,按照原料不同,可以用在汽车、航空航天、化工机械、船舶、内燃机等各个下游领域,将粉体通过工艺制作成配件和设备。钱铸骄傲地说,就是靠着这些小小“灰尘”,公司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1.5亿元:

  (录音:现在我们的水平,国内领先,跟国际上有的持平,有的甚至超过它们。)

  钱铸今年58岁,他说,自己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了32年,脸上的皱纹也见证了企业的发展。1989年,铸金科技成立,最初研究的是铁基粉体。随着我国半导体、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对新材料有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公司开始研发镍基、钴基以及特种材料等新材料产品。回想起搞研发的日子,钱铸总结了一个字——苦:

  (录音:非常苦,做不出来有时候我们连续几天就在这儿攻关做、做实验。炉也热也睡不好觉,天天想这个事儿,包括工艺、设备改造,每个细节都得把控。)

  经过不懈努力,铸金科技的新材料产品主要指标成功追赶并超越进口产品,在高倍数显微镜下观看,就如同一颗颗光滑圆润的珍珠,而国外产品可以看到颗粒外层明显的瑕疵。可是,当他们寻求国产化替代时,却碰了一鼻子灰。哪怕现在说起来,钱铸依旧有些不服气:

  (录音:他们有一个固有的思路,我就买国外的产品,他认为是最好的。实际上我说嘛,他给咱东西是“豆油”做的,我们都是“香油”做的,比它们卖的还便宜,比它还好!)

  产品销路一时打不开,可新产品研发的脚步不能停。好在2017年,国家工信部推出了“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以政府补贴形式分担新材料使用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与此同时,铸金科技也投入千万元资金,购买最先进的实验和检测设备,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技术研发部经理闫祖鹏说:

  (录音:我们配备这些设备,一个是研发,第二个就是保证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它们都会有这个过程检验、入库检验,对产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做到这些,钱铸觉得还是不保褃,企业有技术有产品,如果能得到官方“背书”,肯定能进一步提高认可度。为此,他联系到市工信局等部门,各个部门也帮助企业拿下了多项资质认证:

  (录音:现在工信局的企业技术中心也拿到了,还有科技局企业重点实验室,另外包括今年评选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这方面确实也给了企业很多帮助。)

  内外合力推动下,铸金科技逐渐打开市场,销售收入节节攀升。去年,公司搬迁新址,进驻北辰经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设计产能从过去的1200吨提升到3.6万吨,一下子增长30倍!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收入能比去年翻一番。对于未来的规划,钱铸依然带着刚刚建厂创业时的那股劲儿,感觉有很多事儿要去干:

  (录音:高端的进口替代产品,像航天航空的、造船领域的,像飞机发动机里头的波轮盘,这些高端领域的高温合金粉;还有一个医疗的,像钛合金,包括关节,包括人体的心脏支架,开发一些功能产品,这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开拓的。)

  截至目前,天津共有624家新材料企业。?相关部门也将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先进化工材料、高端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4个方向实施补链强链,预计到2023年,新材料产业链产值将实现年均增长10%。未来,还会有更多像铸金科技这样的龙头企业,带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升级,为产业链下游提供更多优质原料,为制造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