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五):维修技工的智慧码头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胡心新 张世纪 编辑:张麒麟 2021-10-29 20:20:00

内容提要:改革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围绕选人用人,天津港持续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今天来看第五篇,维修技工的智慧码头梦。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围绕选人用人,天津港持续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今天来看第五篇,维修技工的智慧码头梦。

段凯,是天津港的一名电气维修工,说白了就是高级蓝领,但是重新报到后,他就是一名技术工程师了。收拾工位搬家,一张张图纸,一个个小发明,都凝聚着他的努力。

报到的路上,人还没到,段凯的新任务,就到了。

自从入职天津港,为了能参与码头的智慧升级,段凯自学编程,考取本科学历,33岁,就成为天津港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这次晋升,除了自身的努力,还来自于天津港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的三项制度改革。从去年开始,经过改革,天津港39家基层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一人担任。今年,段凯所在的煤码头打破岗位门槛、工种限制,通过选聘改革提拔能干事想干事的年轻人,这也让他成为改革中第一批吃到“螃蟹”的受益者。

眼下,智慧港口建设正忙,段凯一到新部门,所在的科技设备部党支部就确定了新的任务,支部采用“竞标揭榜”模式,上到分管智慧建设的职业经理人,下到每一名工程师,岗位与项目、任务挂钩,竞聘时承诺完成的任务,也成了明确的冲刺目标。段凯报到后,接到的新挑战就是,进一步优化煤码头装船机远程操控的自动化工艺。创新进入这一阶段,已经没有先例可寻。攻坚未知领域,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几天,和基层操作队组织支部共建、联合研发,由党员带头共同参与。

眼下,改革的触角还在不断延伸,在天津港石化码头,企业率先尝试所有员工全员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目的只有一个,谁行,谁上!

石化码头是一个29年的老码头,最近两年,内外贸船舶使用绿色燃油需求越来越急迫。这轮业务部门的竞聘就直面主题,老输油管道的管径没法变,但作业效率和吞吐量如何提高?尖锐的问题,不留情面。有想法的上,没想法的直接转岗,162名员工,30%都走上了新岗位。

现在,随着石化码头的竞聘完成,围绕远程作业效率提升、运输环节优化等一系列方案也已经开始实施。斗志被激发出来了,虽然辛苦,但在实现梦想过程中,干劲儿也在相互传染。向着智慧、绿色港口发起冲锋,天津港人才发展创新活力,持续释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