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泥土 唱响新天津——天津市“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静海区团泊湿地自然保护区学习采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李姗 编辑:付勇钧 2021-10-30 08:39:00

内容提要:10月28号,天津市“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静海区团泊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学习采风活动。由市文联组织的30多名本市知名艺术家和中青年骨干创作力量在学习采风中,聚焦天津建设发展成就,积极汲取鲜活的创作素材,将用多元的艺术形式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8号,天津市“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静海区团泊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学习采风活动。由市文联组织的30多名本市知名艺术家和中青年骨干创作力量在学习采风中,聚焦天津建设发展成就,积极汲取鲜活的创作素材,将用多元的艺术形式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故事。

(现场音:倪音海演唱《天津,我可爱的家乡》压混)

小分队一行先后走进了天津健康产业园、萨马兰奇纪念馆、团泊湖鸟类自然保护区、光合谷旅游度假区等点位。在团泊湖鸟类自然保护区,市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词作家倪音海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天津,我可爱的家乡》。这首歌曲创作于1992年,倪音海正是词作者。

(录音:如果说30多年前我们写天津我可爱的家乡是从一个宏观的角度上来赞美天津的当时的发展和他美丽的景色的话,那么今天的采风,对天津本身的发展,城市的变化,人的心态的变化可能有更深刻的一种认识和感触。我们有责任把这些看到的和感悟到的一些东西表达出来,传递出去,有一些新的作品。)

风吹芦苇荡,曼舞随风来。市舞蹈家协会的舞蹈家和编导们,在湖边就开始了舞蹈的即兴编创。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程伟航在一旁认真记录着每位成员的想法,并用视频记录下来。     

(录音:艺术创作,必须要走到现实中来,必须到环境中来。比如说看到芦苇,看到了这些野生的一些动物,马上促进他一个创作的灵感,现场就能编创出一些具有表现这个艺术主题的舞蹈作品的主结构,在舞蹈室里根本就不可能有这样的体会。)

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锦河曾多次来到静海区团泊新城周边采风,每次他都能找到新的创作灵感。他打算组织全市摄影家和爱好者,创作一批以“津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摄影作品。

(录音:车还没有停,首先一个就看到鸟。鸟与环境它们这种融合,这确实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生动的画面。天津市对于湿地这种保护做的非常有成效。天津摄影家协会将发动各区的摄影家,来拍他自己身边的城市这种新的变化。)

市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刘强把目光聚焦到变化背后的故事。刘强说:

(录音:今天的采风重点关注了静海的绿色健康产业,这背后也有很多鲜活的故事。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义务通过艺术的多元表达要讲好天津故事,讲好天津绿色发展的故事。)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市文艺界火热行动,艺术家们多次走访“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代表性点位学习采风,积极汲取鲜活的创作素材,并迅速开展文艺创作活动,艺术家们通过各类艺术形式推出了一批主题性作品,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全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用京剧唱腔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现场音压混:京剧唱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录音: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要服务中心大局,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们要牢记这种文化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不论到什么地方,我们要创造出好的作品?用文化的力量更好地宣传天津的发展讴歌我们新时代,为社会唱响我们新时代的发展。)(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李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