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创新 活水自来!天津聚焦重点领域加快创新步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刘颖 2021-10-31 09:27:00

内容提要:从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到大飞机、登月飞行、生物科技,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天津这座城市的形象悄然转变。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视察时殷切嘱托:“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如今,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正逐渐成为天津城市的“新名片”。

  天津北方网讯:从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到大飞机、登月飞行、生物科技,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天津这座城市的形象悄然转变。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视察时殷切嘱托:“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如今,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正逐渐成为天津城市的“新名片”。

  “这个平台大概有1200平方米,嫦娥五号等飞行器进入太空前,必须在这样的平台上模拟太空环境进行各种测试和实验。”在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实验室内,一座看似“平淡无奇”的金属平台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用一块块钢板铺设成大平台是普通建筑工人就能完成的简单工作,这里面的“技术含量”究竟在哪?“它最大的特点就是足够的‘平’!”工作人员帮记者做了个小小的科普,“为了高度还原太空中的环境,平台每块钢板之间的拼缝高度差只有10微米,整个平台的平度能达到2角秒!”

  而这简单的一个“平”字背后,凝聚了科研人员无数的智慧和汗水。由于实验室地下的土地自然沉降以及周边环境的轻微变化,都会对平台产生明显的影响,而不同城市、不同地区的土地、湿度、温度以及季节变化特点都不同,因此从测量、规划到设计,整个项目从一开始就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从源头上进行大胆创新和尝试。

  如今,凭借着源头创新的能力,越来越多的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平台落地天津。在这里,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已经完成系统部署达到承接国家重大任务能力,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已经完成土建工程和主要工艺设备设计,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天津的源头创新能力,不但助力我国航天事业完成了“上天”,也脚踏实地为防疫抗疫提供了技术支持。在位于东丽开发区的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着我国最早一批能够快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仪器,一套检测流程只需要几秒钟完成。在疫情初期,如此快速、精准的监测手段为了解和防控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公司董事长栾大伟介绍,早在2020年初,公司研发团队就紧急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的论证、研发,同年2月6日研发成功,2月29日获得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公司第一时间将产品送到抗疫前线。

  自主创新谋发展,为有源头活水来。据悉,在此前天津公布的科技工作思路和目标中,创新再次成为全年工作的核心词汇之一。目标提出,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超过8100家、8000家,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分别超过3250家、325家和230家。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指出,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优化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市级平台布局,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载体保障。上能九天揽月、下能护百姓安全,科技的源头创新,让这些现代化装备、高科技技术逐渐成为天津的“新名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