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超长温暖”的第六年,依旧是加量的服务和不打折的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摄影吴涛 马成 编辑:刘颖 2021-11-01 15:44:12

内容提要:11月1日是天津市启动供热的第一天。从1日零时起,全市所有供热部门与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做好准备,确保今冬的温暖能够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日是天津市启动供热的第一天。从1日零时起,全市所有供热部门与企业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做好准备,确保今冬的温暖能够及时送到千家万户。

  每个冬天,天津市民都能够早早享受到热乎乎的暖气,这是天津市着力实施的重大民心工程之一。自2016-2017年供暖季开始,天津已经连续六年提前启动集中供热,采暖期延长却不向市民加收额外的供热费用,让广大市民享受超长的“温暖”。

  “每年一到11月暖气准点儿就热,家里一下就暖和了,这是我和老伴儿冬天最大的幸福!”家住西青区中北镇的刘金宝老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每到冬天,最怕冷的就是老年人了。今年冬天,东丽区马三立老人园的老年活动室内温暖如春老人们看书、下棋、写字、画画,十分舒适惬意。“以前我们这里暖气片摸起来不是很热,温度也一般,总是感觉不那么暖和。我们就把问题反映给了天津能源集团热电公司的供热管家小陈老人园护理主任张晓静介绍

  张晓静说的“小陈”叫陈渤玉热电公司军电第二供热服务中心的供热管家,专门负责片区内供热服务他告诉记者,该老人以前是锅炉房供热,2020年10月并入热电公司集中供热管网今年夏天的上门走访过程园方向他反映老人园供热效果不是太好,于是将问题进行了反馈今年6月,中心派出了维修的“专家组”上门为老人园暖气不热查找原因

  “现场检查后,我们先尝试给管道进行冲污,看看是不是管道堵塞了。但是尝试后,效果并不理想。回去后,我们就根据检查情况,一条一条地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排查了包括换热站供温供压、二次管网输送能力、楼道管径及户内热力系统等各环节”维修人员孙玉顺介绍经过与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集体会诊,最终找出问题所在该园供热系统串联方式落后,加之暖气设施老化导致温度上不去

  为帮助老人园根治“病症”,热电公司将此次改造项目列为2021年度重点检修工作,7月组织工作人员进场高效完成改造,一方面利用老人室外活动时间,避开老人室内休息和用餐时间文明施工静悄悄,不给老人添乱,另一方面工完料净场地清,减少施工对老人们生活起居影响

  11月1日供暖当天,小陈一早就来到了老人园,经过现场测温,温度达标。临走时,一位老人拉住小陈的手说:谢谢你们啦,小伙子,给我们送温暖!

  供热工作“冬病夏治”一方面避开了冬季供暖期维修施工造成的停暖,另一方面可以深入细致地查找许多尚未“发作”的问题隐患。今年以来,本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供热行业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供热服务上水平”专项工作,实现供热问题由“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的转变,让民心工程真正暖到百姓的心里。

  “冬天忙三九,夏天练三伏”。天津连续六年“超长温暖”的背后,离不开本市供热服务工作者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坚守。记者了解到,自10月26日本市供热“点火令”下发之后,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委、各供热企业就立即全面进入了临战状态,全力以赴做好今冬供热保障工作。

  “今晚开始启动低温运行,通知大家上岗值守!”“行!那我今天下班就不回家了,直接在这儿值班了。”10月26日,天津能源集团热力公司华苑热源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健接到启动运行通知后,迅速通知各班组做好保障准备。接到通知的工人也立刻到岗做好准备工作。

  据了解,天津市5.53亿平方米整体供热面积,热电联产、燃气、地热能源供热比重达90.8%,燃煤供暖占9.2%今冬全市15家燃煤供热站预计使用燃煤87.1万吨347家燃气供热站预计使用燃气22亿立方米。全行业都把燃料购储当成事来抓华苑热源管理中心拥有本市为数不多的清洁高效燃煤供热机组。这里9座58兆瓦的高效煤粉炉产生的热量可以覆盖10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服务周边8.3万用户。自从入秋开始,忙于各项准备,很少能准时下班回家。他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今年冬季供热,中心早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燃煤的储备,更是早下手,早准备,目前中心储煤4.5万吨,达到储煤历史最高纪录。

  为了持续减少燃煤污染,不断减少碳排放,该中心从2015年开始对原有的燃煤锅炉进行了升级改造,将燃烧效率从原来的70%提升到了90%。“原来的技术原煤破碎后,颗粒大小不一,一些大块儿还没烧透,就被作为煤渣清理了。升级改造后的高效煤粉炉将原煤破碎成粉,这样不仅燃烧快,产热高,还能大大节约原煤的使用。”黄健介绍,这样算下来,中心一年可以节省原煤2.2万吨,开辟了煤炭清洁利用新思路,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的意义。

  实现高效节能、绿色减排的同时,天津供热的温度丝毫“不打折”。这不仅仅是能源革命、设备技术升级的结果,还得益于天津供热管理的“智慧化”。

  在天津能源集团供热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热源及站点的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信息。这里拥有国内首个集热电联产、清洁高效煤粉炉、燃气锅炉、地热、空气源等热源于一体的联网调峰“一张网”供热系统,实现了多热源、多站点的互补保障。

  天津能源集团供热调度中心副主任刘焕志介绍,所谓“联网调峰”就是发挥不同热源优势,实现多能互补、多源协同高效运行和安全互补保障的“一张网”供热系统。在这“一张网”系统下,各个供热站被有效地串联在一起,一个站点出现了故障立刻就有其他站点补上。另外,通过复杂工况多热源联网调峰系统水力分析,利用大数据热源调度模型和远程监控系统对全部站点进行动态精准自动调控实现优质、均衡、舒适供热。

  “一张网”的智慧大脑是多级联系的,一级调度指挥中心下设7个分中心,串联2500多座换热站,覆盖1.57亿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服务本市112万用户,在应对罕见极寒降温天气解决电厂机组故障、供热室温标准上调以及各主力电厂发电上网受限供热出力不足、机组停备、上游气源紧张等一系列难点问题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最近,国家气象中心发布消息,今年冬季可能会迎来“双拉尼娜”天气。刘焕志介绍,为了应对极端天气,集团定制了相应的应急预案,针对电厂供热出力减少等不同紧急情况,制定了“压公保民”专项预案,确保满足居民用热需要,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吴涛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