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老人们有了自己的小天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编辑:付勇钧 2021-11-10 09:04:00

内容提要:截至前三季度,由西青区实施的市、区两级民心工程51个子项总体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受益群众近100万人次。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西青区了解到,截至前三季度,由西青区实施的市、区两级民心工程51个子项总体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受益群众近100万人次。11月6日,作为西青区民心工程项目之一的杨柳青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英伦名苑社区的老人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现场音:理疗室现场音压混……)

杨柳青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业第一天,就吸引了社区里不少老人登门,有的做理疗,有的健身跳舞,还有人在中心的老年人学校里学烘焙,老人们一片欢声笑语非常热闹。

(现场音:烘焙教学……)

68岁的黄桂云,正跟着面点师学做曲奇饼干,一直以来儿子儿媳工作忙,黄桂云尽量帮衬着孩子们,现在孙子长大了,自己闲下来了,社区里又有了活动场地,黄桂云可以干点自己喜欢的事了:

(录音: (现在)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留给社区,我们是个帮扶队,有个爷俩是残疾人,给他们家包饺子啊,学了这个知识呢,将来给他们改善一下。)

英伦名苑是杨柳青镇最大的社区,有居民1万多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人占了五分之一,是镇里老年人最多的社区。可英伦名苑自2006年建成以来一直没有活动场地,黄桂云过去参加的太极队、舞蹈队,都得到几公里外的一个地下室活动,道儿远,环境也不好。而且社区很多独居、残疾老人也是无人照料、生活不便。

2018年起,西青区在本市率先实行民心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了从项目征集、审议票决到项目管理、监督评议、问责问效等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2021年民心工程征集期间,区人大代表就提出了补齐养老短板的建议。按照全区统一安排,从今年起三年内,要搭建起覆盖全区的四级养老服务平台。今年底前,每个街镇最少成立一个街镇级为老服务中心,杨柳青镇副镇长宋卓说,在落实任务的过程中,镇里瞄准了英伦名苑:

(录音:镇里公建可用的房屋数量不多,而且类型也是千差万别,过大的话第三方支撑不了,过小的话有些功能和体量又得不到满足,有些地方面积合适但是相对辐射人群比较少,这样也不合适。英伦这个片区相对空白,老年人比例占得比较大,有独特的公建地域优势。)

不过,英伦名苑的公建面积只有480平米,按照社区老人比例,要到1000平米才算理想,宋卓说:

(录音:为了弥补室内空间不是很大的缺点,我们协调了镇政府和居委会,把室外一些能够利用上的公共区域进行了协调和征用,室外有400平米左右供老人们休闲娱乐。)

如今的杨柳青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涵盖日间托管、休闲娱乐、保健康复等15项功能,但由于室内面积不够,镇里不得不舍弃了一些安全监护室等功能。不过,西青区近期搭建起了覆盖全区的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恰好弥补了这些不足。区民政局局长郭金花说:

(录音:包括对老年人的安全监护、应急呼叫、居家上门服务,对养老企业线上监管,助老志愿服务管理。我们采取分期分批、梯次推进的原则,为老年人配备西青助老卡和老年人智能助老设备,目前全区400名兜底保障老人已经配备到位,年底前我们还将为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进行配备。)

近年来,西青区级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始终保持在80%以上。目前,西青区已启动2022年民心工程项目征集,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表示:

(录音:集中征集基础上,关注网民留言和政务服务专线等渠道反应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定期组织民意直通车活动,民心工程实施效果要请第三方测评,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民心工程实施效果的最高标准。)(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