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化”搬迁冲刺 带动天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编辑:李彤 2021-11-13 20:34:55

内容提要:石化产业是天津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天津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助力“两化”搬迁项目冲刺,带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集聚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石化产业是天津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天津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助力“两化”搬迁项目冲刺,带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集聚发展。

唐必勇,国家级烧碱工艺的专家,随着天津“两化”搬迁项目,将近60岁的老唐带着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从一片荒地摸爬滚打,历经4年多,搭建出一条氯碱一体化产线。就在这一刻,即将迎来首个工艺装置的启动。他的心里特别紧张。随着机器的运转,这也意味着由项目建设转向开车投产。

首个工艺装置成功运行后,唐必勇顾不上庆祝,因为这之后,还有28个生产车间等他去指导调试。天津渤化“两化”搬迁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渤天化工、大沽化工两家公司搬迁到南港工业区,从零开始,全面升级技术,在打造海洋化工和石油化工两条高端绿色石化产业链,构建绿色高端石化产业集群。

搬迁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历程,渤化淘汰了原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路线,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同时,搭建智慧化平台,全流程封闭运行,精准控制。实现了,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氮氧化物减排98%。

最近,一艘外籍运输船,运载着2900吨乙烯驶入天津渤化南港码头。这也是今年码头建成后,首次停靠外贸船只。码头距离渤化厂区仅一墙之隔,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原料就可以通过管线输送到生产线上,企业物流储存成本,降低了不少。渤化南港码头一期项目,有3个泊位,年设计吞吐量780万吨,能服务包括渤化集团在内的整个南港片区,是天津补强石化产业链的重要手段。支持南港码头建设,天津通过专项债券,为企业筹集4.5亿建设资金,并从动工开始,保障码头工程全速推进。像口岸开放资质,企业仅用了4个月,就拿到了。

目前,在南港工业区,累计签约石化项目121个,包括几个百亿级大型企业,还有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游,形成以渤化集团为代表的氯碱产业链,以壳牌为代表的150万吨规模润滑油产业基地,下游聚集了中沙新材料、优美科催化剂等细分行业,产业链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瞄准“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眼下,天津实施石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动中石化120万吨乙烯、“两化”搬迁改造等项目,围绕石化龙头企业,继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预计到2023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家,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创新平台15个以上,带动石油化工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7.5%。(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