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宁河区多措并举 迁徙季护鸟南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田晓曦 编辑:刘颖 2021-11-14 13:04:00

内容提要:目前,本市已经进入候鸟迁徙季节,作为候鸟南迁路上的重要“驿站”,七里海将迎来40多万只候鸟。为了给各种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确保候鸟平安过境,宁河区多措并举,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主持人:目前,本市已经进入候鸟迁徙季节,作为候鸟南迁路上的重要“驿站”,七里海将迎来40多万只候鸟。为了给各种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确保候鸟平安过境,宁河区多措并举,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现场音:(1)看一下今天的水的较昨天的水位高度(2)现在每天大概西海能降2~3公分,东海也是3~4公分左右,浅滩已经初步露出来了,鸟类种类来说数量都较前10天左右有了很大的的提高。(1)行,就密切的关注着鸟类和水位的变化……压混】

  清晨,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巡护管理支队的队员们开始了在湿地核心区内的巡查工作。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七里海湿地将陆续迎来200多种、40多万只候鸟。随着落脚在七里海湿地的候鸟数量增多,队员们加密了巡查的频次,特别是湿地水位是否适合鸟类栖息。巡护队员李忠鹏说:

  【录音:预计大量的大批量的迁徙时间是11月底,今年的水量比较大,现在做的主要工作就是降水,鸟,水位太高下不了地,捕不了食。】

  为减少人为对鸟类的惊扰,巡护人员还利用网络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核心区候鸟栖息情况,同时使用无人机高空巡航,实现对湿地的立体监控保护。七里海管委会副主任吴成义说:

  【录音:把一些监测的设备引到咱们七里海内部,主要是观测土壤、气候、还有生物多样性、包括鱼类的情况、空气、水质,通过我们后台的各种系统的集成,把它集中地展现出来。为我们后续做修复保护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再有就是进行小一些的干预,更加适合鸟类、野生动物的栖息。】

  同时,为确保在湿地周边鱼塘栖息停留的候鸟不受伤害,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在七里海湿地周边的村镇组织多场爱鸟护鸟活动,区农业农村委对相关兽药经销商的药品进货和销售情况逐户检查,严把水产养殖户药品安全关,让鸟儿安全觅食。宁河区农业农村委主任王进说:

  【录音:主要是对七里海周边养殖户和种植户进行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们有一支长效的管护队伍,结合各街镇在定期的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巡查巡护,对养殖户查水,水得安全,查鱼、查药、查人、还查管理,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自2017年《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实施起,经过4年修护的七里海已经逐步打造成为全国湿地保护修复的样板,是本市水鸟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鸟类自然保护区和生物多样性示范基地。曾经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等鸟类重新回归,仅今年春季迁徙经过的东方白鹳就有5000只左右,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

  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七里海湿地带来的生态红利正在逐步显现,下一步宁河区将围绕“生态”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录音:生态越好农副产品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我们的小站稻、我们的河蟹产量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特别还有一些高端的水果、蔬菜为我们的农户增加了效益。同时我们要借助我们乡村振兴战略,让宁河地区的270个村庄也越来越美丽,推出我们整个乡村的宁河民宿的战略,让宁河的水系、生态吸引更多的游客,让老百姓越来越富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