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深入推进全域科普 市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张立 编辑:李松达 2021-11-14 19:38:55

内容提要:“哇!这么多星星,真好看!”“快看星云,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上周五下午,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操场传来阵阵惊叹声和欢笑声。大白天还能看星星?这次,红桥区科协和红桥区少年宫还真满足了孩子们的心愿。
充气球幕影院里孩子们仰望星空,不时发出惊叹声。

“哇!这么多星星,真好看!”“快看星云,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呢!”上周五下午,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操场传来阵阵惊叹声和欢笑声。大白天还能看星星?这次,红桥区科协和红桥区少年宫还真满足了孩子们的心愿。

操场上,30余块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全域科普巡展活动宣传展牌,吸引着师生的目光,尤其一个直径8米,外观形如蒙古包般的充气球幕影院更“吸睛”——从充气球幕影院的“洞口”钻进去,伴随一声声惊喜的“哇”“啊”,一台数字天象仪正通过操作内置的专业天文实时星空演示系统,将地平线以上的星系360度投影于球形幕布之上,大家如同被银河系包围,身边就是璀璨星空;待少年宫老师为学生讲解星系后,在立体声音响的环绕下,太阳系、麦哲伦星系等星体从眼前、耳边划过,一段天文教学片将星系数亿年间的演变过程,在短短几分钟集中呈现……“这是移动天象厅,是我们少年宫作为全国科普基地,进行创新天文科普教育、将全域科普从娃娃抓起的生动实践。”少年宫群文部部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金国林说,“它曾亮相于世界智能大会等活动,大人孩子都喜欢,排着队看呢!很多小朋友就因为这一次‘玩天文’从此爱上科学。”

“这就是全域科普的作用,让‘小科学家’遍地都是。今年红桥区精心策划‘惠享2021’全域科普品牌活动,以‘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科学路’为主题,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目前已进行防疫科普(疫苗篇)、节约粮食、防震减灾、食品安全等800余场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活动,受益群众超万人。”红桥区科协科普部部长隋欣说。

市科协副主席夏秋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如果把科技创新喻为‘通天塔’,科学普及就是‘塔基’。”天津在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就率先在全国开启探索“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模式。实施以来,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以每年1.2个百分点的增速明显提升,2020年达16.58%,位居全国第三。“天津模式”还被中国科协向全国推介,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也将全域科普作为“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

“在座的叔叔阿姨,问问大家要避免胆固醇升高是不是得多吃素?”11月4日,津南区咸水沽镇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天津科技馆科普辅导员田莹慧话音未落,社区爷爷奶奶们的回答便此起彼伏。“对,得吃素”“要想控制胆固醇就不能吃肉蛋奶”……“其实,血浆胆固醇水平与三餐中胆固醇摄入量不是一回事,即便在食物中获取大量胆固醇,仍有60%胆固醇来自于人体内的生物合成,就算吃素胆固醇可能也会升高。”听了科学解释,老人们恍然大悟。“自9月全国科普日起,天津科技馆派出专业科普团队走进津南区11个街镇21个社区,满足基层社区群众的科普需求。能感到津城老人科学素质和辨别伪科学能力在逐年提升,这和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投身全域科普工作息息相关。”田莹慧说。

在天津“遍地开花”的全域科普全面进入5266个基层党群服务中心、17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张伯礼等81位知名科学家受聘为科普大使,全市已组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2677个,发展科技志愿者10.79万人,发展科普信息员17.68万人,规模全国领先,全域科普的先锋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全域科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协部门也将继续推进科普为民、利民、惠民,不断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方式方法,推动实现全域科普发展更加均衡、服务质量更高。”夏秋雨说。

(记者  史莺 张立 通讯员 侯德宝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