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汇聚世界尖端研发力量 多个研发中心相继落户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刘颖 2021-11-15 16:58:06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不断完善提升产业链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其研发中心落户天津,将尖端研发能力放在天津。近日,纬湃科技天津研发中心已经在津投入使用,丹佛斯天津在津合作建设的研发实验室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天津已经成为外资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布局点。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不断完善提升产业链建设,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其研发中心落户天津,将尖端研发能力放在天津。近日,纬湃科技天津研发中心已经在津投入使用,丹佛斯天津在津合作建设的研发实验室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天津已经成为外资企业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重要布局点。

  不久前,位于滨海新区的纬湃科技全新的天津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天津基地将成为研发与生产高度融合的“超级工厂”,将提供500名高端研发岗位,助力区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研发中心将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及48伏中混车辆设计和开发“三电”系统,涵盖高压电驱系统、高压电子控制系统、高压电池管理系统及48伏电力辅助驱动系统和电池系统。对于纬湃科技而言,天津是其在中国发展的重要生产与研发基地。纬湃汽车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振岐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迅速,纬湃科技电气化是我们本身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研发中心的建成将带动未来销售的增长。天津研发中心还包括具备上述产品测试和验证的全能力实验室。天津将成为纬湃科技混合动力及电气化动力总成技术的研发基地。”

  曹振岐表示:“全新的研发中心将在纬湃科技亚太区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并充分释放我们在整个亚太区的市场增长潜力,在研发、生产和市场方面充分利用本地资源,推动面向电动出行转型。”

  在津深耕26年,纬湃科技始终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去年疫情发生后的两周停产期间,开发区负责人几次来到企业指导防疫情况,网格员几乎每天都到企业提供帮助。比如防疫物资是否需要支持,被困在蓝领公寓的职工在生活上需要哪些帮助。为我们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曹振岐告诉记者,“我们一期、二期、三期厂房以及研发中心的建设,开发区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建设一期厂房的时候只用了8个月时间,研发中心大楼建设也仅用了一年时间,这国外是不可想象的。这个研发中心8600平米已经是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大面积,市政水电配套都是由开发区出面协调,在研发中心招标、设计、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全程跟进,始终在最大能力地满足我们的需求。”

  对于这次能够将研发中心落户在天津,曹振岐认为,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开发区政府专程到企业的德国总部去介绍天津的优势,和工厂一同促成了此事。天津有很多大学、科研单位,新能源制造方面的人才储备、技术储备也是得天独厚的优势。研发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后,研发的人员就可以更好地贴近本地市场需求,快速研发出产品,将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虽然我们的产品目前以出口为主,但未来会更侧重于中国市场。未来,纬湃科技将从围绕燃油车的电子设备生产逐渐转型到围绕新能源车辆的电子设备生产,电动化、电气化是纬湃科技已经笃定的未来发展方向。”

  同样要将研发中心落地天津的还有坐落于武清区的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丹佛斯就扎根天津武清区,从建厂房到如今的研发中心,丹佛斯的天津情怀愈来愈浓。

  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健告诉记者:“今年是丹佛斯中国成立25周年。从1996年开始,我们就有自己的研发人员了,目前这支研发队伍已经壮大到200多人。很早以前,丹佛斯已经把中国作为集团的研发中心。正在武清建设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也会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全球。”

  “丹佛斯和武清开发区合作建设的研发实验室由武清开发区出资建设,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使用权,并且在租赁前期还会相应减免租金,这对于企业来讲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戴健说。企业就可以把核心资金全部用到最尖端的研发设备和研发人员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武清开发区对研发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

  戴健表示,武清政府对于这个项目的支持力度可以说是渗透到了所有的职能部门。政企之间就是一个团队,无论是手续的协调还是项目的规划,这个团队都很敬业,有时候工作起来没有时间概念,他们工作起来真是“玩命”。

  戴健还透露,“这个项目原本计划2022年年底完成,当武清区政府得知项目如果提早完成,将为公司发展带来重大意义时,所以又加紧了项目计划表,提前半年,也就是明年6月份就可以完成这个项目。”

  政府对于丹佛斯在津发展的支持是持续的。“去年疫情期间,丹佛斯集团的整体销售都在下滑,而恰恰只有中国是增长的,我们去年业务比前年业务增长了9%,由此证明中国的市场本身是很强劲的。”戴健说,“今年1至6月份跟去年比,我们又增长了29%,总部也看到了中国市场之大,所以一定要把研发的尖端力量放在中国。”

  落户天津之初,绿色环保能源就是丹佛斯与生俱来的“基因”,企业所有的产品和技术全部和节能环保相关。戴健表示,“当下,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们产品的市场响应更加强烈,未来,我们也将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