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粉”超百万!天津打造“屏幕里”的党史思政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孙畅 2021-11-16 13:53:49

内容提要:唱诵红色经典、“四史”知识抢答、限时劳动挑战……最近,一档由天津市教育两委指导、天津电视台制作的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电视节目《红色少年团》火了。

  《红色少年团》红歌展演

  天津北方网讯:唱诵红色经典、“四史”知识抢答、限时劳动挑战……最近,一档由天津市教育两委指导、天津电视台制作的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电视节目《红色少年团》火了。该节目从思政课教师讲述红歌历史引入,以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学习锻炼比拼。袁隆平、塞罕坝七老汉等党员模范的精神意志融入其中,让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感受榜样的力量,让红色文化润物无声地渗透到学生心灵。该项比赛有全市近50所学校、近万名师生参与。节目播出后累计吸引学生受众超过130万。

  依托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传播渠道,集中力量打造党史教育精品栏目,不断提升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针对性、亲和力和感染力,这是天津市教育两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探索的新途径。今年以来,本市已先后打造了《学习时间》《信仰的力量》电视思政课、《同学去哪里》研学示范课百年党史特辑等一批特色思政节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和宣传教育成效。

  《信仰的力量》节目由全市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主讲,将思政课堂搬上电视屏幕,在学生们的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天津市第一中学薛洪国的《经济发展的“党史密码”》、天津大学程斯宇的《四渡赤水出奇兵》、天津财经大学金雪飞的《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天津市海河中学马晓光的《百年风华忆红船初心》等课程,或娓娓道来、或幽默风趣、或激情澎湃,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天津市第一中学高中生郭毅在收看节目后表示:“《信仰的力量》中所讲述的故事让人特别震撼。一百年来中华大地上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其背后是无数怀揣坚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疾驰不息的共产党人,有他们在让我们倍感安心,有他们在我们必将所向披靡。”

  天津大学教师程斯宇讲述《四渡赤水出奇兵》

  除了电视节目之外,市教育两委还将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媒体融合组建了“易彩津生”融媒体联动矩阵,通过短视频、原创网络新媒体作品等形式,结合全市各类线下活动精彩内容,面向全市大中小学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自2020年11月启动以来,“易彩津生”先后推出天津抗疫思政课专栏“致敬逆行者——听一线抗疫人员讲故事”、家庭教育指导专栏“‘津’日‘家’话”等特色栏目,结合“三爱”主题教育拍摄了大中小学“同升一面旗”、高校新生季“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口述史”等系列短片,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有学生网友在“百年辉煌看津门”主题栏目上留言:“在网络上看到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讲述身边的历史故事,感到特别亲切,为身边榜样骄傲,为天津辉煌历史自豪!”

  目前,“易彩津生”融媒体平台已累计推送新媒体作品近500条,阅读量已突破150万,并与其他媒体平台节目专栏等形成合力,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青少年党史教育氛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