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满城“志愿红” 吹开“文明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1-11-17 01:24:14

内容提要:如果温暖有颜色,它会是什么色彩?渤海之滨的天津,无论城市乡村,还是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如果温暖有颜色,它会是什么色彩?渤海之滨的天津,无论城市乡村,还是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满城耀眼的“志愿红”, 擦亮着城市的温暖底色,吹开了文明和谐之花。

“这一年来,乡亲们的精神面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从村里成立了文明实践试点,越来越多的村民离开教堂,走进礼堂;有了事情不再找神父,而是找村支书。”“疫情来临的时候,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日夜守护着我们,大家都开玩笑地说,神父跑了,关键时刻还要靠共产党!”走进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民们不时发出这样的感慨。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宗教村”,半数群众信教,宗教活动盛行。如今的韩村变了,在志愿服务的推动下,村里渐渐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并涌现出“零彩礼”“零仪式”等移风易俗典型。从“人帮我”到“我帮人”,越来越多的人穿上“红马甲”,邻里守望蔚然成风,乡亲们都觉得,如今的生活有滋有味,日子满满当当有奔头。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2019年春天,“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志愿者们中间,为他们一一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总书记的鼓励催人奋进,总书记的话牢记心间”,近两年来,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2019年以来,全市注册志愿者增长51.37万人,增长率达23.07%;注册志愿服务团队增长6715支,增长率达63.74%。截至目前,2021年已依托平台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7554场,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向高水平、谱写出新篇章。

时代在变迁,志愿服务内容也在不断“升级换代”。着眼于空巢老人、困难群体、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差异化需求,我市涌现出一批批有质量、有特色的“津”牌志愿服务项目。

走进北辰区北仓镇璟悦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加油站”的牌子格外醒目,外卖小哥张亮正在这里小憩:“下雨下雪天气可以在这里避一避,还能借个伞或者雨衣,手机没电了就过来充会儿,除了常备的饮用水,暑天有绿豆汤,冬天有热茶,台球、健身器材还能锻炼锻炼身体,感觉就像第二个家。”今年,北辰区投入100多万元,在全区36个点位建设外卖员“红色加油站”,为外卖小哥们打造学习阅读、歇脚饮水、充电休息的暖心驿站。为最大限度发挥外卖员走街串巷、日常入户的优势,北辰区还创新打造“先蜂骑手”品牌,鼓励外卖员在送单之余,随手拍摄上传村居、街道存在的卫生死角、消防堵塞、不文明现象等问题线索,由镇街干部督促村居第一时间“接单整改”。截至目前,北辰区已经有420名外卖员加入“先蜂骑手”行列,短短3个月时间,通过随手拍报送民情线索286个,解决问题285个。 如今,北辰“先蜂骑手”正成为沽北大地一个个的“红色播种者”,他们在被这座城市温暖的同时,也用热情回报着这座城市。

前有“领头雁”,后有“盾牌兵”,上至“银发族”,下到“娃娃团”,如今的“津”牌志愿服务梯队,“领跑”者冲锋在前,“跟跑”者不断扩大。

“2021年,我市在重点领域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7个,组建志愿服务队5000余支;建立市级宣讲、教育、文艺、科技、民政、农科、法律、卫生、体育9大资源服务中心,设立志愿服务项目660余项,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单派单精准服务。年初以来,完成送基层活动290余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队伍近2万支。特别疫情防控以来,全市30余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劳模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接种疫苗、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将坚持文明实践问需于民,让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志愿服务成为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加速器。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晚报记者 李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