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出真招让企业轻装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杨君 孙雅书 编辑:李彤 2021-11-17 20:20:22

内容提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拿出新举措,出真招让企业轻装发展。“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项目代办变身“扫雷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拿出新举措,出真招让企业轻装发展。“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项目代办变身“扫雷员”。

何广柱,投资工程的咨询经理,说白了,就是项目代办。他所在的滨海经建公司,几年前就获评全国百佳招标代理机构。

省车了,得益于到跑审批的距离近了。作为主要服务滨海新区企业的代办,何广柱原来常常要往位于河东区的市政务服务大厅跑,往返一次,就得一百公里。那时候,一个大项目拿地开工,少说得跑二三十趟。随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天津不断下放市级审批权限,眼下,绝大多数审批事项,都能在滨海新区以及各功能区的政务办完成。

这次,何广柱代理的是华海通信天津工厂项目。所有审批流程,就能全部在项目门口的政务服务办解决。

何广柱的失业危机并不是玩笑话。2019年,天津市向滨海新区下放625项市级权限,距离近,办事方便,很多客户就已经开始选择自己办审批,何广柱的代办业务一下子少了一半。去年,天津进一步提升“政务一网通”,制定“网上办”“一次办”负面清单,并在各级政务办,都设立了公益代办员,提供管家式服务。何广柱传统的代办业务,又缩水了9成以上。这几年,他也跟着公司业务,一起寻求转型。

中午一回公司,何广柱就开始忙着下午的线上评审会。眼下,天津针对固定资产投资等大项目,各级政务办都会委托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参与项目评审,由政府统一买单。为此,滨海经建就不断扩展评审业务,又跨领域聘请了企业战略咨询师、会计师、以及律师,丰富到评审团队和专家库。

每年,政务办都会对这些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考核打分。要求除了专业度以外,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字——快。为此,滨海经建这几天又投资了近五百万,搭建云评审平台,让线上评审效率更快。

专业快速的第三方评审,让大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速。龙源海晶是国家能源集团在天津的首个盐光互补项目,总投资26亿元。得益于投资项目的线上备案、线上评审,企业仅用十分钟就完成项目立项,再次刷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最快速度。

这几天,滨海新区开始在全国第一批尝试一套材料办审批,将原先七八个事项整合到一起,形成一套材料,一次评审。这对于何广柱他们这些第三方评审机构,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截至上周末,滨海新区新立项项目超过1485。虽然更忙了,但何广柱觉得,自己的转型,收获满满。

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天津先后出台“一制三化”改革1.0、2.0、3.0版,累计推出97项改革措施。企业政务服务网上实际办理率98%以上。在2020年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18个考评指标中天津有12个进入全国标杆。(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