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红桥区着力打造“公园城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付勇钧 2021-11-19 18:07:50

内容提要:11月19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红桥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红桥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发展举措,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9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红桥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红桥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发展举措,着力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红桥因河而生、依河而兴,南北运河和子牙河于三岔河口汇入海河,形成了‘三河五岸’独特的生态环境,是大运河天津段的核心节点。”红桥区政府副区长刘成哲表示,红桥区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区和天津市文明城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实效,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39%、绿地率33.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6.89平方米。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我们完成全区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并安装在线监测系统,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和科技指导治污,抓好网格化日常管理。”刘成哲说:“我区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明显改善,PM2.52020年较2016年下降了32.9%。”

此外,红桥区强化工业企业水污染分类治理,完成11个加油站地下油罐内衬改造、津酒集团污水自动在线装置安装、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雨污混接点排查改造,持续加大“三河五岸”周边环境治理,在全区范围内消除黑臭水体,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攻坚目标要求,全区优良水体比例100%。

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城区景观更具魅力

据介绍,红桥区深入实施园林绿化工程,在“渔村”原址建成了14万平方米的子牙河滨河公园,提升改造竹园,这两个公园均于今年国庆期间正式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同时,该区提升改造了西沽公园、桃花园、南运河“天子津渡”遗址公园、水木天成中心园,打造了勤俭道等13条精品园林景观道路。

“我们对四新道、丁字沽零号路等道路进行路面硬化、人行道绿化和立面美化改造,让城市道路变成靓丽的风景线。对海河沿线思源广场地区景观照明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全面恢复海河沿线夜景灯光设施,确保沿线夜景灯光设施开启率和完好率均达到100%。”刘成哲介绍说。

完善城区综合服务功能 运河文化内涵更加彰显

红桥区推进海绵城区建设,完成和苑起步区C地块、民族文化宫、北岸中心等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08个;采用EPC形式在60个旧楼改造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解决了影响周边居民出行的排水安全问题。

“我们积极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功举办30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商贸旅游节,年接待中外游客数十万人。”刘成哲说,该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完成北洋大学堂旧址和窑洼炮台现存遗址修缮;深入挖掘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区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3项,其中国家级4项,市级15项,区级44项。

此外,该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一些河湖顽疾得到根本性治理,提前一年全面完成408个雨污混接点改造,全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基本形成。

据了解,下一步,红桥区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积极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深入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改造北运河、子牙河、南运河堤岸景观,以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区品质内涵,努力打造蓝绿交织、城水交融、人水相亲的“公园城区”“生活秀带”,塑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美丽红桥。(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