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30年合同到期后,“天津诚意”让这家外企选择续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松达 2021-11-22 16:35:00

内容提要:雅马哈,一家深耕天津几十年的合资企业,天津经开区首批入驻企业,伴随天津的发展,营商环境的提升,技术人员的不断成熟,在津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天津北方网讯:雅马哈,一家深耕天津几十年的合资企业,天津经开区首批入驻企业,伴随天津的发展,营商环境的提升,技术人员的不断成熟,在津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1989年,雅马哈入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生产电子乐器,发展始终比较稳定。目前,雅马哈的电子乐器占全球销售市场份额36%左右,我们的产品面向全球出口。”天津雅马哈电子乐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月光向记者介绍。

天津雅马哈,中日双方当初签属的合作期限是30年。合约到期后,天津雅马哈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合约到期前,日方已经准备在合约到期后把工厂迁移到苏州。”夏月光回忆那段时间与日方的沟通,仍然心起波澜。“基础电子产品配套方面,江浙一带甚至长江以南流域是有更为完善的供应链的,这样采购成本会更低。所以日方已经在苏州建成了4万平米的厂房。”

如果企业迁址苏州,就意味着天津雅马哈将被注销,全厂1600多名员工全部失业。“我们的员工流动性非常低,很多人都是在这个工厂工作了二三十年的老员工,还有的是退休员工的子女,大家都很热爱这个企业,对企业感情很深,不希望这个工厂解散。”

遇到如此艰难的困境时,中环资管公司领导积极与日方高层沟通。“同时,我们也注重培养天津周边地区的配套供应商,在采购过程中尽量采用天津周边企业的产品。一方面考虑服务及时、运程短。另一方当时也是处于战略方面的考虑,要把工厂保留下来。”夏月光说。

早在2017年,因为环保原因,雅马哈天津工厂曾停产过一个月的时间。“根据当时的环保政策,只要生产工艺中涉及了会造成污染的环节,工厂就要停工。当时我们已经安装了VOC净化系统,排放指标比天津地方标准还要低90%。重要的是全世界的客户订单、船期都在等。这一个月不生产客户就买不到欣怡的产品,公司面临违约,一方面要对客户进行赔偿,同时客户也会对我们失去信心。”夏月光说,这种情况下,天津经开区的领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最终给了我们很多政策减少了停产的时间。

在这次“迁厂”沟通过程中,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在资金和补贴方面给了企业很大支持,这些支持和帮助让日方感觉到天津的诚意和在营商环境等方面发生的变化。最终日方放弃了原有计划,将苏州的厂房暂时搁置,继续在津续约10年合约。

“在1600名员工中,有100多名高级技术人员,我们强大的技术团队成为这家老企业的优势。这次续约后,由于天津工厂的技术稳定,生产效率高,品质控制佳,因此被定位为生产雅马哈电子乐器中高端产品。目前生产的的产品80%供出口,20%供应国内。”夏月光告诉记者,“虽然去年疫情的时候给生产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我们通过后面的时间把产量补了回来。今年又有多个型号新的产品投入生产。”

夏月光认为,虽然以后在投资模式上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但是这个工厂留在天津机会不只是这10年,可能还会延续20年、30年……会有更大的发展。(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