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推出八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这么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翟维鹭 编辑:孙畅 2021-11-23 07:37:00

内容提要:“现在买东西真是太方便了,小区周边不但有综合菜市场,还有银行、餐饮、便利店、药店,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各类生活用品和服务!”家住河西区体院北的市民李阿姨说,“这几年,社区附近的商业配套越来越丰富,只需步行几分钟,咱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就能得到满足。”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买东西真是太方便了,小区周边不但有综合菜市场,还有银行、餐饮、便利店、药店,在家门口就能购买到各类生活用品和服务!”家住河西区体院北的市民李阿姨说,“这几年,社区附近的商业配套越来越丰富,只需步行几分钟,咱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就能得到满足。”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本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日,市商务局等12部门制定推出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落实措施方案,将通过八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大力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便民生活圈将打造成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进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到2025年,本市将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市区、街道联动,打造津城、滨城“双城百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便民利民、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其中,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示范区将建成5个,便民生活圈将建成126个,居民满意度将达到90%以上。

  据了解,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业态功能,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优先配齐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智能信包箱(快件箱)、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前置仓等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保障类业态。鼓励采取“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保障生活必需。推动将公益性业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目录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已建居住区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化网点配置,对网点匮乏区域,可以采用箱式移动早餐售卖车、蔬菜直通车等便利设施进社区。

  “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充分考虑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有农业城区的实际,优先满足居民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生活需求,关注年轻人时尚消费的同时,兼顾社区老年人、农村城区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宗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营造商居和谐的消费环境,做到商业环境与居住环境相协调,业态发展和居民需求相匹配,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和社会力量作用,推动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鼓励标准化、连锁化、特色化、智慧化、专业化发展,提供适合社区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