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已有8.4万余名慢病患者纳入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建档管理 家门口的健康管理师帮您管控慢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11-26 09:18:59

内容提要:今年9月,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后,王大姐被纳入到该中心进行规范化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师张红蕊经常对她进行健康指导。
外卖员王大姐在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健康指导。

  天津北方网讯:家住河西区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今年49岁的外卖员王大姐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患糖尿病已12年,高血压病史也已有19年,直到2019年她才办理了“糖尿病门特”,一直使用降糖药控制血糖。今年9月,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后,王大姐被纳入到该中心进行规范化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师张红蕊经常对她进行健康指导。

  “以前我每天吃四顿饭,主食以大米、面条为主,因为业务忙、回家晚,还经常吃夜宵或零食。纳入慢病管理后,健康管理师经常叮嘱我,饮食要规律,以杂粮为主,多吃蔬菜。”王大姐说。两个多月来,她的血糖和血压都有了改善,感觉不像以前那么累了,腿也有劲儿了。

  “作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成员单位,河西区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9月正式开设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通过数字化、标准化的管理路径为社区慢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河西区陈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科长韩莹说,目前,辖区内已有2000余名糖尿病患者纳入管理。患者进入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后,院内健康管理师会为患者建立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引导患者诊前进行身高、体重、腰围、血压4项基本健康检测,并自动将数据同步到医生诊间。诊中电子健康档案显示患者的个人信息、检查检验信息、分层分级情况等,让医生快速了解患者病情,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

  “针对病情不稳定、有并发症风险的患者,系统会自动提示上转到上级区域慢病管理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区域中心治疗后,将病情稳定的患者下转回基层,保障患者及时就医。”韩莹说,区域中心会定期派遣专科医生,为基层医生提供带教培训,提升基层医生服务能力。

  据了解,“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是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下,以家医责任制为基础,以健康为目标,为慢病患者提供“防、诊、治、管、健”标准化服务闭环,形成院内院外、线上线下一体化,按病种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从今年5月正式运营以来,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慢病管理中心慢病建档管理人数已高达8.4万余人,通过数字化、一体化的管理,帮助患者建立日常监测和健康饮食等习惯,医生能观察到患者的变化,及时干预,最大限度地减少并发症发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