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圆桌会:勇于自我革命 走好新的赶考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爽 万红 廖晨霞 丁佳文 编辑:付勇钧 2021-11-26 10:38:20

内容提要:自我革命精神是一种勇于刀刃向内,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修正错误的精神,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祖金玉

王魁臣

杨兵

访谈嘉宾: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祖金玉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南开区委书记 

杨兵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万红 廖晨霞 丁佳文

天津北方网讯:自我革命精神是一种勇于刀刃向内,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修正错误的精神,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经验之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怎样的精神?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持自觉性坚定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勇于自我革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祖金玉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祖金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于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敢于刮骨疗毒、勇于壮士断腕的非凡勇气,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祖金玉说:“我们可以感受到,就其深度、力度和影响力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堪称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

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祖金玉表示,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协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坚决防止回潮反弹;要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持之以恒、善作善成。

首先,这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正如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其次,这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永不过时的庄严承诺。只有以自我革命精神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增强政治自觉

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汲取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谈到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感触颇深。

在建党百年之际,全会通过的《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这条主线,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让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王魁臣看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

王魁臣说,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设基础,开展正反两面教育,根据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狠抓“一把手”监督和基层监督,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如何将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化为推进现代化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强大动力,将新的赶考之路走好走实?“首先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王魁臣表示,“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头脑,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天津实施,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交通运输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自我革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谈到这一点,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说:“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连日来,南开区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区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杨兵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南开区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党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中汲取力量、强化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杨兵说,一直以来,南开区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积极探索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个一”工作模式,切实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深化“执行力建设年”“作风建设年”工作,狠抓“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完成处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贯通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管理,促进干部队伍作风不断转变。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大力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好人主义,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杨兵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时刻警惕党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和考验,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南开区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标准落实管党治党任务,在自我革命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