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创新服务稳就业 托起民生“定盘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11-26 20:18:30

内容提要: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开辟新的稳就业阵地,近年来,天津不断创新拓展多元化就业服务体系,让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让企业“招工不愁、用工不忧”。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开辟新的稳就业阵地,近年来,天津不断创新拓展多元化就业服务体系,让群众“求职有门、就业有路”,让企业“招工不愁、用工不忧”。

“嗨,各位小伙伴大家好!我们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制造企业,这次不仅给大家带来了高层管理、技术研发、销售经理及针对应届毕业生的管培生等多个岗位,而且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五险一金、带薪年假、晋升培训、补充商业险及子女医疗险、通讯交通补贴、节日生日福利、免费工作餐及零食饮料等丰厚的‘入职大礼包’,并且做为滨城创业领军企业,公司的人才引进还享有住房和生活补贴、在津落户等多项支持政策。欢迎各类人才应聘加盟,你的事业小目标、人生大梦想让我统统帮您实现!”日前,在市人社局所属北方人才市场举办的直播带岗活动中,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变身主播轮番上阵,与求职者“云端”牵手,大“秀”求贤纳才的满满诚意。

后疫情时代,“少见面、不扎堆、线上办”逐渐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为有效促进人岗对接,我们探索用人才供需双方最乐于接受的方式,面对重点企业和大学毕业生等重点求职者开展直播带岗,深受企业和人才欢迎。为了做好这期直播,我们前期走访了20余家意向企业,同时面向求职者线上调研,精准对接供需双方诉求,在活动前还以求职者的角度、视角拍摄了企业内景、岗位环境视频,提高了直播带岗针对性和有效性。”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配置部副部长刘鹏介绍,截至目前,市场已举办3场活动,观看量超过1400人,投递简历160余份,下一步将重点为本市双创联盟及产业链重点企业提供线上直播带岗招聘服务,面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及毕业生来津工作。

“真没想到,只需要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找到了好工作,这个‘就业地图’对我们求职者来说,实在是省心省时又省力。”23岁的小边今年大学毕业,一直辗转于各大招聘会,却迟迟未找到称心的工作。不久前,他得知武清区人社局推出了一个“就业服务地图”,抱着姑且一试的想法进行了注册,“我将求职意向发布后,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进行自动匹配,将求职信息向企业精准推送,没过几天就收到了好几家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刚办完某企业入职手续的小边笑呵呵说到。

一头是企业用工难,一头是群众求职难,如何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武清区人社局职业介绍科科长龚喜华介绍,近年来,武清区通过打造“智能招聘大厅”“就业服务地图”“打零工”等创新服务系统,“靶向”缓解就业市场“两头难”: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智能招聘大厅”涵盖求职登记、信息发布、展位预订等多项功能,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高效对接的智能信息平台;将企业和求职者信息与镇街、园区电子地图有机结合创新开发的“就业服务地图”,实现了就业政策、人员求职、招聘洽谈等就业信息的多渠道发布,打造了离岸式、自助式、可视化、图形化、智能化的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截至目前服务企业近8万户次,入场求职10万余人;2021年7月上线运行的“打零工”就业服务平台通过“一键发布”、“一键应聘”、“一键匹配”等模块功能,实现了洽谈全过程信息化、便利化,有效促进了灵活用工双方精准高效对接。

创新“连环招”,使出“组合拳”。2021年,市人社局细化落实举措,通过鼓励企业吸纳、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托底安置公益岗和社区服务型岗位等方式,促进8.01万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8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多渠道就业,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举办“百日千万”“春风行动”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01场,5.8万家招聘单位提供岗位109.5万个。截至10月末,全市新增就业33.09万人,就业形势整体向好。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 做到深学笃用。要坚持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更加完善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持续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多措并举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表示。(今晚报记者 李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