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产业聚集、标准先行 天津金融创新多个“全国首单”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李松达 2021-11-30 22:48:29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最新一批金融创新案例中,涌现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多个全国首单业务。记者深入采访了多个“首单”背后的原因。

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最新一批金融创新案例中,涌现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多个全国首单业务。记者深入采访了多个“首单”背后的原因。

 产业聚集 标准先行

产业聚集和标准先行为天津金融创新提供了沃土。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推出了《商业保理术语》、《商业保理合同准则》、《商业保理业务规则》、《商业保理业务会计核算准则》等团体标准,天津经开区作为全国首家承接试点地区,正在区内推广运用。当地还搭建了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央企商业保理公司的行业龙头和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央企保理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助推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做优。

业内人士指出,从全国范围看,天津的商业保理公司品质较高。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有37家央企保理公司,占全国半数以上,其资产总额近千亿元,融资余额超过700亿元。除了国家电网、中粮等央企保理公司,还有众多实力雄厚的国企、民企保理公司在津加速发展。

 聚焦特色产业业态培育

本市出现的全国多个“首单”的显著特点还包括聚焦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产业业态培育,进行首创性探索。其中的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是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实现了商业保理公司提供国际保理服务,增加了保理公司业务场景和渠道,为服务产业链解决了国际业务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汇率波动影响等问题。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依托我国“三农”领域第一家商业保理公司,深耕农业发展一线,盘活优质农业中小微企业资产,聚焦农业供应链场景下的新供应链金融模式,运用科技化手段专门搭建信用管理平台,将资产端的核心企业与资金端的银行、保理公司、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链接在一起,并且广泛地与供应链核心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关的智慧物流、财税、贸易等平台企业合作,构建起供应链生态大数据闭环。

看好低碳和绿色金融前景

天津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还持续致力于探索租赁指数新亮点。其中,东疆本年度推出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21年季度运行情况概览”,新增行业分项指数等创新模块,增强租赁指数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当地发行的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将债券与绿色低碳领域业务投放指标挂钩,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绿色低碳领域资金投入。

此外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生产要求,在节能减排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有效提升低碳生产水平,本市还积极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天津金融机构率先采取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风控模式。碳配额纳入金融机构合格押品范畴,开拓了天津市绿色融资的新渠道。工行天津市分行表示还将积极优化信贷投向,重点加大对能源结构调整、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业绿色升级、生态碳汇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绿色循环农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工行天津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达354亿元,较年初增加100亿元。多家金融机构将继续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不断创新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信贷业务模式,为促进我市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更多金融力量。(今晚报记者 刘英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