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为城市生活当好“大物业”“大管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立红 编辑:刘颖 2021-12-05 10:44:22

内容提要:走进直播间,先谈“民生三件事”。从明日起,海河传媒中心将推出 “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特别栏目,邀请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门负责人走进天津新闻广播,在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汇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介绍2022年展望设想。今天起,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天津电视、津云等媒体开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专栏,汇报各部门年度成绩单的民生亮点,敬请广大市民垂注并参与直播互动。

  编者按

  走进直播间,先谈“民生三件事”。从明日起,海河传媒中心将推出 “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特别栏目,邀请市城市管理委等部门负责人走进天津新闻广播,在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汇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介绍2022年展望设想。今天起,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天津电视、津云等媒体开设“深学笃用,天津行动”──“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专栏,汇报各部门年度成绩单的民生亮点,敬请广大市民垂注并参与直播互动。

  汇报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

  第一件:供热“冬病夏治”

  【百姓痛点】

  从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决定提前供热,很受群众欢迎。但有的小区供热设施老化,供热效果不好,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今年我市决心“冬病夏治”,把上一采暖期群众来信、来访、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逐户进行解决。

  【相关案例】

  河东区彩丽园小区,是1998年建成的老小区,原先1300多户居民是串联供热,管网老化、锈蚀,低楼层供热效果不好,群众有怨言。虽然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分户改造,但部分住户因个人原因不配合,还是影响小区整体供热效果。只有整体提升改造老旧管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需要90%以上住户同意才能实施。这根难啃的“骨头”怎么办?

  我们组织属地和供热单位成立12人专项小组,从6月份开始不断协调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以及物业公司,入户走访,征求意见。但调研下来居民同意率只有70%左右,达不到整体改造标准。尽管居民意见不一,可用热安全问题迫在眉睫,供热单位决定自筹资金实行双系统供热,拿出195.7万元,对愿意改造的294户一一制定个性化方案,免费接入新建的供热系统实行双系统供热,虽然整个过程很费周折,但现在安全隐患得到解决,供热质量也大幅提升,即使屋外下大雪,居民家里也能达到20摄氏度以上,不只是热了屋子,关键是热了老百姓的心。

  【综合成效】

  今年,全市共入户解决了12483户老旧小区供热问题,改造老旧管网115公里,惠及96个社区5万余户居民,“访民问暖”满意率达到99.8%。

  第二件:破解“停车难”

  【城市堵点】

  学校门前堵路堵心、老旧小区乱停乱放──“停车难”是城市治理课题,也是老难题,天津如何破解?

  【相关案例】

  位于和平区繁华路段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送孩子上学,停车成了他们最烦恼的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多方调研,协调交管部门在耀华小学等55所学校、幼儿园附近适合的路段内设置了“限时停放区”。

  接孩子回到家,最头疼的就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稍晚一点就抢不到车位。比如东丽区先锋里和先锋公寓,300多辆汽车存在60多个车位缺口,下班以后经常出现占压盲道、占堵消防通道的情况。东丽区认真调研,从小区周边100米内的市政局园林所、运管局等机关事业单位匀出65个车位,居民在工作日晚6:30至早7:30和节假日可以免费停车。现在,东丽区已经将18家机关事业单位1100多个停车泊位对周边居民免费开放。

  【综合成效】

  我们在全市59个路段、100多个老旧小区周边,会同公安交管等部门设定了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当然解决停车难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建更多的停车场。2021年在全市开工的41处停车场已建成32处,不断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第三件:垃圾分类

  【治理难点】

  《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来,我们优先选择基础差、年限久、投诉多的点位,进行提升改造。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管理。

  【相关案例】

  高新区的融汇景苑、东丽区俊景苑等示范小区,原先常有居民投诉垃圾桶外溢,夏天有异味儿,现在小区配备了分类投放箱房,外观漂亮、操作方便,不会渗漏和产生异味儿,提升了居民分类积极性。现在每个箱房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时定点指导居民分类,分类投放准确率能达到85%以上。

  【综合成效】

  通过源头减量措施,我市人均产出垃圾量控制在0.8公斤以下,全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量约17.8亿度,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整体资源利用率达到62.5%。

  直播预告

  12月6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