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 | 蔺雪峰向您汇报!您满意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12-06 22:24:49

内容提要: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蔺雪峰。2021年,我和同事们努力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住房保障等工作。临近岁末,这一年干得怎么样,恳请市民朋友“阅卷打分”。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

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蔺雪峰。2021年,我和同事们努力做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住房保障等工作。临近岁末,这一年干得怎么样,恳请市民朋友“阅卷打分”。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

第一件说说怎么解决出行问题。目前,中心城区有7条地铁线(段)正在施工,在建的地铁车站共有127座,绝大多数位于繁华路段,早晚高峰期,这些站点成了交通“堵点”,给大家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我自己也要上下班,每次被堵在路上时,心里也和大家一样焦急。作为这个城市的建设管理者,我更有责任把施工影响的“阵痛期”压缩到最短!为此,我们对每一处项目进行了研究,针对每一个车站实际情况,和建设单位、交管部门共同协调,“一站一策”定方案。比如,地铁7号线广东会馆站、11号线迎宾馆站(友谊路),采用新型施工方法,改变原来的明挖法为盖挖法,开挖到一定深度就将顶部封闭,在顶盖下进行施工,很快恢复路面通行。还有,11号线佟楼站,紧邻儿童医院,我们就专门设计预留了“就医通道”。7号线肿瘤医院站利用枫林宾馆内的景观湖临时修筑导行路,实现了车站主体和附属结构的一次封围,至少压缩1年的施工周期。年底前还将有14个点位退路。

▲地铁6号线二期海河教育园区站施工接近尾声

第二件说说怎么提升居住质量问题。今年6月,我市出台《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随即组织各区启动相关工作。和平区正在推进的嫩江路片区是目前在施的项目之一,片区内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30年代,没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当走进这些年久失修的房屋,看到居民们还住在这样条件的房子里,我的心里既沉重,也感到责任和压力。为了让居民们住得方便舒适些,这次嫩江路片区更新改造,在保持原有建筑规模、高度的基础上,我们为每户增加独立的厨房和厕所,这样就形成设施比较完整的套间。总共有104户居民受益。目前项目已经封顶,计划明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此外,我市持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面向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环卫公交系统非津户籍职工等住房困难群众给予精准保障,全年发放租房补贴4.2亿元,惠及7万个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第三件说说怎么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今年我市施行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存量房屋项目大多区位好、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周边租赁需求旺盛,适宜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例如,CCB建融家园·拉萨道项目,位于和平区拉萨道4号,周边公共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发达,改造后的社区拥有长租公寓189间,主要为30平米以下的宜居小户型。房间配置了智能门锁、电视等智能家居,并与“CCB建融家园”平台对接,打造“物联网”智能公寓,社区还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配建超市、餐饮、快递驿站等设施,租客不出社区即可满足居住、购物、社交等多样需求。目前,我市已累计筹集储备“非改租”项目102个、33000余套、160余万平方米,政策出台仅半个月,南开、河北、北辰、宁河等区就已完成首批13个“非改租”项目审查认定,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510套,分布在市内商业集聚区、北辰工业园、宁河科技城等片区,服务对象包括医药、激光、新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职工,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非改租”项目效果图

今天向大家汇报了2021年我们办的其中三件事,市民朋友对我们的工作一定还有很多意见、建议和期许,这也正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将心比心,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有难点的要想法突破障碍,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2022年,我们会一如既往把大家关心关切的问题一件件解决到心坎上。

最后提示大家,明天(12月7日),我将走进《公仆走进直播间》设在津云中央厨房的直播间,和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大家有什么急事和难事、问题和建议,可以当场提出来,我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会尽力回复,争取让大家满意。

记住节目播出时间: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上午8点到9点;大家也可以通过津云客户端、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网络媒体观看同步视频直播。到时再见!

这份汇报,您还满意吗?欢迎在本文下方点击“写留言”发表你的意见。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今年以来,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立足实际,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以实施4大“行动”、3项“工程”、2个“清零”为抓手,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践中,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地铁建设里程合计达到289.4公里,在全国实现了在建线路、在建里程、吸引社会资本额“三个领先”,已基本实现覆盖中心城区、联通津滨双城的格局,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堵点”,实施慢行交通系统改善、地铁站点周边提升改造工程,高质量完成席厂下坡、本溪路、长湖路等8条民心工程市政道路建设,已开通市政及配套道路200余条。加快推进滨海国际机场三期建设,打造京津冀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枢纽。

住房建设保障方面。持续推进“住有所居”工程,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出台政策支持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增租赁住房5.6万套,通过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面向本市户籍困难家庭、环卫公交系统非津户籍职工、新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众给予精准保障,全年发放租房补贴4.2亿元,惠及7万个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加快推动“住有宜居”工程,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680万平方米,惠及8.9万户居民;继续大力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年内新开工1200套,基本建成600套;推进小区规模化加装电梯,实行“一站式”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理。扎实开展“居有所安”工程,建立城市建设隐患排查和城市建设安全长效机制,做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累计完成2.1万户,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暖心房。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力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切实破除制约提速增效的“中梗阻”,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作为改进和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推进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留给“信息化”,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切实提高政府服务质量。目前已实现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小型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4个工作日,全面提升审批服务便捷度和企业满意度。

2022年,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和对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住建主力军作用,聚焦城市建设发展,高站位谋划、高水平推进,展现新作为、再创新辉煌。

12月6日-12月29日8:00-9:00,直播平台: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津云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百度、知乎、抖音、快手等国内各大网站平台也将联合直播。

新闻热线 022-23601111

欢迎您拨打热线022-23601111或通过“天津广播” “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号留言,发送姓名、联系方式和您想说的话。

你也可以在本文下方点击“写留言”写上你的提问,请注意广播君的留言提醒并及时回复你的姓名+电话。

节目安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