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畅通“快车道” 架起“连心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赵煜 编辑:李松达 2021-12-07 08:01:02

内容提要:畅通“快车道” 架起“连心桥”

汇报人: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第一件:一班车 津滨通行便利化

【出行期盼】

“津城”“滨城”之间40公里的距离,通勤时间长是一个普遍感受。如何提高“双城”间轨道交通运输效率、服务体验,保障每天5万人次的轨道通行需求,成为关键。

【相关案例】

津滨双城通行主要由公路和轨道2大类交通系统支撑,其中公路承担着双城出行人口总量的80%左右,轨道交通承担约20%。我们与滨城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座谈,了解企业通勤需求,广泛问计于民,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轻轨提速缩短通勤时间”“高峰时段城际列车时间不合适”“铁路站交通接驳不够”等问题,积极协调北京铁路局集团,调整铁路运行图,精准优化重点车次发车时间,天津站至滨海站方向C2557列车由7:52调整至7:47,滨海站至天津站方向C2308列车由17:28调整至17:40;组织市轨道集团增加列车运营里程,延长运营时长,早晚间各开行一列“津滨直达快车”,由原来全线经停21站,变为中间只在直沽站经停1次,缩短市民通勤时间;组织滨海新区政府等部门优化滨城公共交通接驳,优化加密了513路、939路公交高峰时段发车班次,延后947路公交最晚发车时间,动态调整滨海站进出站口共享单车投放量,改善塘沽站慢行交通条件。

【综合成效】

目前,形成了“津滨直达快车”“优化城际列车高峰开行时刻”等通勤便利化六项举措,有效促进了津滨双城通行便利。

第二件:一元钱 公交轨道联程优惠

【联程不便】

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市民群众乘坐最多的是公交和地铁。但轨道与公交两网融合度不高、公共交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影响了市民百姓的绿色低碳出行选择。

【相关案例】

市交委组织相关单位研究分析上海、深圳等城市地铁公交联乘优惠方式,结合我市市民出行特征,形成联程优惠方案。为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公交地铁改造调试工作只能在每天运营结束后进行,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完成了公交一卡通、地铁App、银联等20余家支付单位的联程优惠系统开发,及全市143个地铁车站,6000余套地铁刷卡设备和8000余台公交刷卡设备的升级改造。6月26日零时起,市民使用公交或地铁App中任意一个,就能便捷乘坐公交和地铁。

【综合成效】

打通后台支付系统、实现地铁公交“两网融合”后,乘客在90分钟内换乘常规公交和地铁,就能享受联程优惠,而且不限次数。政策实施以来,每日有近2.5万人次享受联程优惠,累计超过300万市民享受了政策红利,有效引导了市民低碳出行。

第三件:一公里 数据赋能单车治理

【治理难点】

地铁口、商圈周边的共享单车经常把便道围得水泄不通,既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也影响到市民出行和城市形象。

【相关案例】

新业态共享单车发展迅速,每天约80万人次借助共享单车完成出行“最后一公里”,我们通过分析接入数据,结合停放区域供给承载上限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确定为34万。通过实施标识牌安装,实现“一车一牌”,方便超投车辆精准识别。研发共享单车“嗅探”小程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及时发现路面上未备案的共享单车,对企业进行精准考核,并纳入投入份额调整,督促企业更好地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利用车辆精准定位技术,分析共享单车周转率,在文化中心、营口道地铁站等市内六区热点地区,划定了1000余个停车区域,实现“定点取还”“入栏结算”,有效减少堵路、占压盲道和绿地等不文明现象。

【综合成效】

在合理调控单车投放总量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赋能,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保障共享单车业态健康发展,市民出行环境和城市整体形象显著优化提升。

直播预告

12月8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诚邀广大市民参与互动交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