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公仆走进直播间,蔺雪峰解答这些民生热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曾 编辑:刘颖 2021-12-08 11:25:12

内容提要:12月7日,《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第二期邀请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12月7日,《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学笃用,天津行动”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第二期邀请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交流。

  访谈中,蔺雪峰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心城区7条地铁线建设提速

  地铁建设进展是群众非常关心的话题,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在建7条地铁线路,就地铁建设情况,蔺雪峰介绍说,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6条,分别是地铁1、2、3、5、6、9号线,运营总里程达232公里,运营车站143座,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枢纽,联通津滨双城的网络化运营格局。

  轨道交通在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3%,公共交通系统中骨干作用初步显现。

  2021年,全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289.4公里,超过市已建成运营地铁线路总和。其中,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7条地铁线路,共计153公里,国家批复的我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在施线路、在建里程均居全国前列。

  为创新地铁建设投融资投融资模式,市住建委以地铁项目PPP模式为引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完成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8号线、11号线PPP项目政府采购招标,项目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实现了我市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地铁建设的历史性突破。

  目前,地铁4、7、8、11号线PPP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4—2025年陆续开通运营。

  10号线玛钢厂站围挡年底拆除

  对于地铁建设群众又盼又怕,盼的是多修几条方便出行,怕的是施工占路出行不便。

  此前,市民张先生反应,珠江里小区门前正在修建地铁10号线的玛钢厂站其中一侧的丁字路口封围已有近5年时间,小区居民出行非常困难。

  针对这类情况,市住建委分管轨道交通建设的吴秉军介绍,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车站工程在打地连墙、开挖基坑、浇筑主体等不同环节现场需要进入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等,需要足够施工场地,才能保证施工安全和连续性,所以只能采取全封闭方式施工。

  工程建设期间,难以避免对群众通行造成影响市住建委会同建设单位和交管部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创新施工思路、科学谋划导行,尽量缩短这个“阵痛期”、最大程度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玛钢厂站封围,今年年底就可以拆围挡,道路正常通行

  此外,今年年底前还将完成14个点位退路,分别是:4号线南段东南角站、金街站、和平路站、徐州道站、成林道站、泰昌路站、万东路站;6号线二期渌水道站、双港站、景荔道站、咸水沽西站;10号线玛钢厂站、香山道站、屿东城站。

  这些老旧片区将改造

  今年6月,本市出台了《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随即组织各区启动相关工作。

  最近,很多市民都聚焦到了和平区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嫩江路片区,这一片建于上世纪30年代,年久失修;。按照城市更新改造方案,不仅要原拆原建,还要给每一户都配上独立的厨房和厕所这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计划,现在真的达成了。

  市住建委房屋征收管理处处长王朝辉介绍,为了让该片区居民们住得方便舒适些,这次改造在保持原有建筑规模、高度的基础上,为每户增加独立的厨房和厕所,形成设施比较完整的居住套间总共有104户居民可在这次改造中条件得到改善。

  目前项目已经封顶,计划明年5月底前全面竣工明年春节前居民可搬入新居。

   此外,目前我市小规模、渐进式微更新项目和平区辽宁路片1个项目已完成,和平区解放北路103-107号(后楼)片、嫩江路片2个项目已启动实施,和平区文兴里片、兆丰路片、老树德里片、大新华路片、河北路45号片等5个项目已具备实施条件即将启动。

  加装电梯程序有望优化

  改善居住环境,不少人尤其是很多老年人盼着加装电梯的事,我市小区加装电梯的工作王朝辉也进行了介绍。

  一是及时组织制定了加装电梯设计导则、指导手册、流程图和政策问答等配套文件,发放到各区和街道办事处,为加梯工作提供了较强的操作性。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各区政府建立了区级加梯工作机制,区长任加梯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区加梯实施方案,明晰了责任分工,向社会公布加梯咨询电话。

  三是组织区、街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市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了一支懂政策、熟业务的加梯工作队伍。

  四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加梯政策宣传,不断扩大群众知晓度,为加梯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建立全市加梯推动机制。持续跟踪推动各区政府加梯工作,定期到各区督导工作,按月汇总全市加梯进度。各区、街在克服疫情、难以入户征询意见等影响下,加梯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从开始的两部到目前运行、在施和进场准备的已达近百部,从天南大宿舍区一个点位到全市全面展开,涉及45个小区、55幢住宅;另有101部达成加装意向,涉及74个小区、90幢住宅。

  实践中,市住建委取得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借鉴成功案例以及国内其它城市各种好的经验做法,用于指导全市加装电梯工作,促进加梯工作加快推进。

  比如,积极指导推动各区政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适老化改造,实施整体化、规模化加装电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加梯成本,并引导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同步引入物业管理,对电梯加装后长期运行过程中的维修保养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电梯公司在我市推出“代资”加梯、“共享电梯”等模式,给群众提供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市住建委正在研究借鉴一些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综合受理,各部门审批一网通办,建立加装电梯储备库等很多好的做法,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理

  非改租”引导产城人融合

  《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出台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居住大事保驾护航。

  针对我市的情况,市住建委房地产市场监管处的孙超处长介绍说,今年我市施行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存量房屋项目大多区位好、交通便利、配套齐全,周边租赁需求旺盛,适宜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具有代表性的CCB建融家园•拉萨道项目,周边公共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发达,改造后的社区拥有长租公寓189间,主要为30平米以下的宜居小户型。房间配置了智能门锁、电视等智能家居,并与“CCB建融家园”平台对接,打造“物联网”智能公寓,社区还提供24小时管家服务,配建超市、餐饮、快递驿站等设施,租客不出社区即可满足居住、购物、社交等多样需求。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累计筹集储备“非改租”项目102个、33000多套、160多万平方米,政策出台仅半个月,南开、河北、北辰、宁河等区就已完成首批13个“非改租”项目审查认定,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5510套,服务对象包括医药、激光、新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职工,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