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公仆走进直播间,王魁臣解答这些民生热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刘颖 2021-12-08 17:33:04

内容提要:交通运输委的工作大到港口、铁路、航空,小到我们身边的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关乎群众衣食住行中的“出行”一环。

  天津北方网讯:交通运输委的工作大到港口、铁路、航空,小到我们身边的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关乎群众衣食住行中的“出行”一环。

  12月8日,《公仆走进直播间》“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第三期邀请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网友交流。访谈中,王魁臣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就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讲述了市交委如何利用大数据赋能共享单车治理、打通后台支付系统、实现地铁公交“两网融合”、打造津滨直达快车……

  广告多 打开慢 别让掌上快速通行变堵点

  天津地铁App是城市交通大动脉的关键一环,是交通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但是,很多市民认为最近一次更新后的广告过多,每次打开的时候开机广告时间较长,影响通行效率。

  记者查询天津地铁App看到,最近一次更新是10月,更新前,界面简洁,主要内容皆与乘车相关,也有一些引申内容主要是公交乘车优惠、民法典普法动画、地铁功能上线通知、关注消防等公益广告。

  而最近一次更新后的天津地铁App则不同,每次打开屏幕,需要等待约4秒左右的广告信息,页面下面的集成按钮仅有“首页”“乘车”“我的”三个。

  进站成功后,界面同样有很多餐饮、美食的图片广告,几乎占据了页面的三分之二,而乘车信息仅占三分之一。

  12月6日18时,记者在地铁三号线金狮桥站看到,晚高峰时段下车出站的乘客较多,每个乘客在靠近闸机口时的动作极为相似,都是拿出手机,点击天津地铁App,等待几秒,或者按动右上角跳过广告,在等待广告或者跳转手机二维码刷开的时候,乘客只能避开闸机口,稍作移动至闸机口旁,出站闸机瞬间多出一个等待刷码的小队伍。

  乘客告诉记者,本来上下班早晚高峰乘客就比较多,每次要打开天津地铁App扫码还要等待开屏广告,有时候还会误触到广告,耽误的时间更多,影响了通行效率。

  记者查询App最新更新的评价,发现还有类似的评价:经常卡壳、掉线、闪退、刷不开;打开App时耳机里的音乐会断线;广告过多。

  记者下载并查询了北京的亿通行App、上海的大都会App和广州的地铁App,均没有开屏广告,打开App的瞬间就可以按在屏幕下方的乘车按钮打开二维码。App里不是没有广告信息,而是将乘车码和商户广告的按钮并列集成在下方,如果想要了解城市旅游咨询,可通过点击“发现”按钮进一步了解,如果想了解道路信息可点击“出行”键进一步了解。与天津地铁App相比,界面更为简洁实用。

  交委回复:今后尽量让App功能回归公益属性

  如何提升和改变市民乘客的乘车体验,让天津地铁App更高效更便利,不给早晚高峰添堵?

  就此问题,在12月8日在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的天津新闻广播节目《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中,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陈旭回答,近期他也关注到了关于手机App的用户反馈,针对这几个问题,集团也开了专题会进行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方案。

  “比如说开机时间过长,确实有开屏广告的现象,我们要承认开机时间长,产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有自然开机的反应时间,这是所有App都会有的情况,另一个则是开屏广告大概需要3-4秒的时间,那么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现在就是拟定的方案,在早晚高峰的时间尽量不要加入开屏广告,另外还要进一步优化,让功能回归公益属性,今后尽量取消开屏广告。”

  天津地铁App也收集到一些用户反映了卡壳和闪退的现象,陈旭介绍,根据后台大数据的统计得知,卡壳闪退是极个别现象,基本上集中在比较老的机型。“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只要发现此类评论,后台就会主动跟技术进行联系,联系提出问题的乘客,针对他进行个性服务,在后台针对他的机型进行升级,最后一般都会予以解决。”

  “我们要力争回归App公益属性,当然也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我们在扩大营业收入的过程当中,也是为了减轻财政负担,增加的部分收入还是要回归到地铁当中来。当然从技术上我们一定想办法提升,另外我们在想办法把线下的一些个东西挪到线上的过程当中要进行创新。”

  “非常感谢广大的乘客对我们天津地铁App的这种信赖,用户也从去年的400万一直增加到现在的770万,对手机App的依赖度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反过来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也是一种鞭策。也希望广大乘客如果有意见或者建议的话,能够拨打我们的85568890热线电话,向工作人员进行反馈,我们及时跟进和改正。”

  一班车、一块钱、一公里

  实心实意为市民办三件贴心事

  如何畅通“快车道”,架起“连心桥”?回顾过去的一年,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向市民汇报了三件事:一班车、一块钱、一公里。他介绍了市交委如何直面群众在日常出行遇到的问题,又是如何用心解决的。

  一班车,津滨便利化通行。目前在“津城”、“滨城”之间有25万人次的通行需求,主要由公路和轨道2大类交通系统支撑,其中公路承担着双城出行人口总量的80%左右,包括班车、私家车、公交、出租车等;轨道交通承担约20%,支撑双城之间的快速通达。但目前轨道交通运输效率、服务体验与百姓期盼、与双城发展格局还不匹配,还有差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交委早晚间各开行一列“津滨直达快车”,由原来全线经停21站,变为中间只在直沽站经停1次,缩短了市民通勤时间。精准调整优化重点车次发车时间,天津站至滨海站方向C2557列车由7:52调整至7:47,滨海站至天津站方向C2308列车由17:28调整至17:40,给选择京津城际延伸线通勤的旅客预留更为宽裕的接驳时间。滨海站公共交通接驳更优化加密了513路、939路公交高峰时段发车班次,延后947路公交最晚发车时间,动态调整滨海站进出站口共享单车投放量,改善塘沽站慢行交通条件。

  一块钱,90分钟公交轨道联程优惠。为了解决轨道与公交两网融合度不高,公共交通吸引力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今年市交委推出了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联程优惠政策,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公交一卡通、地铁App、银联等20余家单位的联程优惠系统开发,及全市143个地铁车站,6000余套地铁刷卡设备和8000余台公交刷卡设备的改造联调。6月26日零时起,市民使用任意一张一卡通,安装天津公交或天津地铁任意一个App,就能便捷乘坐公交和地铁。通过打通后台支付系统,实现地铁、公交“两网融合”。乘客在90分钟内换乘常规公交和地铁,就能享受联程优惠,而且不限次数。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已超过300万市民,享受了政策红利。

  一公里,数据赋能共享单车管理。新业态共享单车发展迅速,每天约80万人次借助共享单车完成出行“最后一公里”,曾经单车企业无序投放车辆,单车随意停放在地铁口、商场门口、机动车道等区域的现象时有发生,阻塞行人、车辆通行,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也影响城市形象。市交委运用大数据解决过量投放,通过对接入数据分析,结合停放区域供给承载上限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投放总量确定为34万。通过实施标识牌安装,实现“一车一牌”,方便超投车辆精准识别。通过考核激励手段,鼓励企业提升运营调度能力,合理调配投放运力,精准满足市民用车需求。市交委研发了共享单车“嗅探”小程序,通过收集路面车辆信号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发现路面上未备案的共享单车,督促企业更好地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同时,利用车辆精准定位技术,分析出我市共享单车周转率的热力地区,如文化中心、营口道地铁站等市内六区繁华商圈、地铁站等热点地区,划定了1000余个停车区域,引导市民将车辆停到划线指定区域,实现“定点取还”“入栏结算”,既聚拢了车辆便于群众找车骑行,又有效减少了车辆停放堵路、占压盲道和绿地等不文明现象。(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