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津城最暖的“一抹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李松达 2021-12-09 07:37:01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点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称赞志愿者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

天津北方网讯:一束光,能照多远?一抹红,能暖多久?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点赞志愿者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称赞志愿者所做的事业会载入史册。

天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不负殷殷嘱托,汇聚起志愿服务的磅礴力量。截至2021年12月6日,天津共有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7776支、注册志愿者278.1万余人,占到常住人口的20%。

如今,从抗击疫情第一线,到防汛救灾最前方;从天寒地冻组团推车,到街头巷尾大事小情……都能看到那一抹红色身影,感受爱的无穷力量!在奋斗前行中书写精彩答卷,是所有海河儿女对总书记深情厚望的响亮回答!

牢记嘱托 志愿精神融入市民血脉

“往日情景、历历在目,声声关切、字字情深。总书记的话为新时代志愿服务事业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也为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蓄力前行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苗苗说,从最初13人开展义务包户,到如今整个社区超过70%都是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社区的老党员们都带着孙子、孙女一起参加志愿活动。“学党史最好的行动,就是做好志愿服务。”朝阳里社区居民杨建华大爷说,“学党史不光要记在心里,还得干在手上,不光我自己干,我还得带着小孙子一块儿干。”

朝阳里社区是天津的一个缩影。如今,“志愿红”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这得益于我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先后成立天津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天津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规则》,建立志愿服务保险保障制度,为3万名优秀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同时,推进天津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天津志愿服务网的作用,完善平台职能,推出“志愿天津”小程序,打造志愿服务“一张网”。

疫情灾情 志愿者逆风而上

7月下旬至8月初,河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天津应急救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蓟州区平安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刘小桐就是其中一员。他先是组织第一梯队5人奔赴灾区,随后,又带领由13人组成的救援队,拉着装备和捐赠物品连夜奔波10多个小时赶到河南。

24日凌晨,刚到重灾区卫辉市,刘小桐就接到求助电话。不忍心叫醒辛苦一天的队友,他便独自一人驾驶皮划艇前去救援。从凌晨1时到4时30分,先后救助了几十位受灾群众。转天一早,不顾已泡得发白的双脚,他又继续投入战斗,最终,经过16小时奋战,完成了灾民的二次转移任务。

天津志愿者们的无私帮助让受灾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天津那么远都过来啦?真是好人啊!太谢谢你们了。”而刘小桐则低调地表示:“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从我懂事起,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个好人。现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欢乐的春节笼上了一层阴影。

从武汉探亲回津的一对姐妹隔离在家──和平区国际公寓。担心焦虑、缺少物资,让二人几近崩溃。天津市华朗文化发展中心的巾帼志愿者王霞得知这一情况,不仅天天给她们送生活物资,还拉她们加入志愿者群,参与线上活动。

“学雷锋日那天,我和志愿者敲开这对姐妹家的门,没想到姐姐突然深深鞠了一躬,‘没有你们,我们不知怎么熬过来。快进屋暖暖。’”王霞说,去年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姐妹俩主动献血,并成为巾帼志愿者。今年4月8日,姐妹俩再次撸起袖子献出热血。

“此后,我们一起组建了巾帼献血队,4月8日这天被称为‘巾帼热血沸腾日’。”王霞笑着说,做志愿者近20年,感触最深的是“三话两动”,三话是听话、学话、送话;两动是心动、行动。简而言之一句话,就是听党的话,用真心付诸行动!

……

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百万余人次,开展防控宣传、社区值守、爱心捐赠等活动,为“双战双赢”作出突出贡献。

文明不停歇 志愿服务因快乐而精彩

梦想,总是在力量的汇聚中照进现实,绽放光彩。

几年来,为了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在津沽大地上,“滨城女性宣讲团”成员喻晓梅先后走进塘沽十一中、六中、天师附小、紫云社区、兰庭社区等地宣讲近百场。

2018年,她又发起“裁女爱心俱乐部”,为社区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捐赠亲手制作的睡衣近百件,让老人们倍感温暖。

如今,“裁女”们已由当初的8人发展到117人,儿童节,她们把自制的沙包送到幼儿园孩子手里;建军节,她们把迷彩渔夫帽送给老兵们;端午节,她们又将香包送给英模们……“‘裁女’们在一起学习是快乐的,奉献是快乐的,我们是快乐的!”喻晓梅说。

走进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古槐下,政策宣传志愿者为老人们讲述总书记对他们的牵挂;凤河边,农技志愿者引导养殖户感悟“两山”价值理念;乡村学校少年宫,青年志愿者“团队共建”,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乡村庭院,乡亲们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群众切身感受到“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关键时刻还是要靠共产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广泛开展“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基层活动”,围绕“永远跟党走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依托宣讲、教育、文艺、科技、农科、民政、法律、卫生和体育9大资源平台,组建市级志愿服务队伍545支,设立志愿服务项目660余项,依托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志愿天津”微信小程序,发布项目“供给菜单”,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单派单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完成送基层活动近370场。

……

天津,一座因爱而温暖的城市,希望无限,未来可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