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丨市地调院为蓟州西龙虎峪镇的新农村建设“号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付勇钧 2021-12-14 15:40:09

内容提要:“真没想到,原来我们的山窝窝里还藏着‘金凤凰’,多亏了市里的地质工作者们!”天津蓟州区西龙虎峪镇藏山庄村支部书记秦立刚喜出望外。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带大家来到蓟州区西龙虎峪镇看看。

天津北方网讯:“真没想到,原来我们的山窝窝里还藏着‘金凤凰’,多亏了市里的地质工作者们!”天津蓟州区西龙虎峪镇藏山庄村支部书记秦立刚喜出望外。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记者带大家来到蓟州区西龙虎峪镇看看。

西龙虎峪镇位于蓟州、玉田、遵化三地交界处,呈南有高山、北有小丘、中部平缓的“金元宝”地形,蜿蜒的沙河、黎河穿城而过,仿佛一条玉带横贯东西,于桥水库点缀其中,顿生灵气。该镇融库区、山区、平原为一体,区域面积47.97平方公里,所辖1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3万余人。2020年以来镇党委以“旅游引领,多点突破,建成京津唐地区知名观光度假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带领村民共同走上了新农村建设之路。

“怎样利用好自然资源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始终是镇党委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今年春天,时任西龙虎峪镇副镇长王伯爵同志找到同期挂职锻炼的天津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人事劳动科科长付爽同志,想请地质工作者给“号号脉”。在得知情况后市地调院党委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先后调遣10余名党员干部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对藏山庄、龙前村2处溶洞进行无人机航拍以及物探仪器探测,对溶洞的长度、走向、经济价值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开发建议。在勘查溶洞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村民群众需求,主动对该镇现有地质遗迹资源、地形地貌资源、土壤化学特征、地热资源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发现叠层石化石集中出露点9处,玛瑙矿化点3处,小石林地貌2处。此外,在龙北村、鲁家峪村、藏山庄村选取3件天然饮用水样品、收集8件土壤地球化学样品进行分析测试,提出了施用由秸秆、家畜粪便构成的有机肥料改善土壤结构的建议,助力提升当地种植的葡萄、苹果、酸梨、春小麦、雪桃、香白杏等特色农产品的口感和品质。“院党委从国土空间、生态地质、资源国情和地灾预报等部门尽遣专业人员,主动承担调查、物探费用,目的就一个——当好村民群众的勤务兵!”该项目负责人、市地调院项目工作部国土空间所高级工程师张学斌斩钉截铁地告诉笔者。

杨占奎镇长:“地调院的党员干部对我镇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鼎力支持,在初步探明溶洞开发价值的基础上为打造窦燕山文化小镇,推动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我们已经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合作,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走上幸福、致富之路”。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地调院赴西龙虎峪镇对接乡村振兴项目

△深入乡间农田现场勘查

△技术顾问王家兵勘察溶洞现场

△采用无人机巡航手段开展调查

△采集土壤地球化学样品

△实施井温测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