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品牌高中 培养时代新人 确定30所培育学校 每所学校要至少帮扶一所相对薄弱高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12-18 07:54:32

内容提要:昨天,本市举行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建设启动会,确定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为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研究中心授牌。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教委获悉,本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和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引领新时代全市普通高中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实现普通高中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昨天,本市举行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建设启动会,确定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为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研究中心授牌。

  据市教委介绍,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是本市普通高中教育在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特色高中建设基础上创设的引领性发展项目,是顺应高中教育改革趋势、助推高中教育品质提升的重要项目,是回应人民教育关切、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本市在完成50所特色高中建设项目,推进54个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实施了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在学校自主申报、区级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经过市级专家组网络评审、校长现场答辩和入校评估等环节,最终确定了30所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市教委中小学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

  “全市普通高中都要紧紧围绕品牌高中的建设要求,在价值导向上更加注重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发展理念上更加强化优质内涵发展,在目标定位上更加注重提升育人质量,在学校管理上更加注重政策引领与自主发展的结合,在队伍建设上更加注重综合素养的提升,在教育评价上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这是我们对于品牌高中建设的定位。”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市教委将建立品牌高中建设市、区协调推进机制,依据实施办法和建设标准,加强过程性指导,主动接受教育主管部门、专家组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和评价,根据建设成效,认定最终评估结果。健全品牌高中申报、评审、复检、退出等机制,经评估认定的品牌高中三年复检一次,审核不通过的取消品牌高中称号。

  记者从会议现场采访了解到,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注重强化示范辐射引领。30所品牌高中培育学校在建设过程中,每所学校要至少帮扶一所相对薄弱高中,通过辐射引领整体带动全市普通高中质量提升。

  “品牌高中建设不是要重点打造几所优质普通高中,而是要通过辐射带动实现全市普通高中的整体质量提升。”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及以后一段时期,本市将努力建成一批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独特办学文化、鲜明办学特色、一流办学队伍、丰富办学成果、卓越办学品质、育人评价机制科学、核心品牌价值突出的品牌高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