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党建筑基 打造居民安心舒心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史莺 编辑:刘颖 2021-12-20 09:12:20

内容提要:“老物业到期了,小区要是从此没了物业可怎么办?”最近,红桥区西沽街水竹花园社区居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社区党委有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大多数居民意见,和现有物业公司在服务合同到期后进行了续签,还积极推动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安装摄像头,让居民们倍加满意。

  天津北方网讯:“老物业到期了,小区要是从此没了物业可怎么办?”最近,红桥区西沽街水竹花园社区居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社区党委有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大多数居民意见,和现有物业公司在服务合同到期后进行了续签,还积极推动物业公司在小区内安装摄像头,让居民们倍加满意。

  如何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红桥区西沽街水竹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胡海涛的做法,和天津所有基层党员干部一样:“用党建这根‘钢钎’,穿起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千头万绪。”近年来,天津深入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并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为党的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小胡书记,小区里连个摄像头都没有,丢东西没地方查,物业管理不行啊”“我觉得物业做卫生挺仔细,楼道比以前干净多了”……前段时间,为水竹花园社区服务5年的准物业即将合同到期,是留是换,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社区未成立业委会,群众意见不统一,便找到了居委会。”胡海涛说,“居民担心物业一旦到期撤出,社区卫生管理等将出现问题。物业管理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影响百姓生活的大事。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及时为群众解难题。”

  胡海涛带头放弃休息,和社区其余6名网格员利用晚上和周末,挨家挨户征求居民对物业公司的意见。“用时半个多月,我们摸清底数,超半数以上居民表示对物业公司服务满意,同意续签。少数群众觉得征求意见只是走形式,我们就耐心做工作,深入了解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并跟物业积极沟通解决。”胡海涛介绍,在社区党委协调下,物业公司不仅顺利续签,还花费20万元在小区安装了摄像头,并将儿童游乐设施等修缮一新,赢得居民赞许。

  “打造让居民安心的小区,基层党建是关键。”水竹花园社区有3857名居民,老年人占一半,但周边卫生院距离远,怎么解决老人就医的不便?胡海涛介绍,“我们加强党建资源融合互通,社区党委和周边药店开展共建,药店所在集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医师志愿者,每月入户为老人测量血压、骨密度等,还帮老人跑腿买药。”此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舞蹈、话剧等兴趣小组,现在社区已有18支文艺小分队,每天有活动,群众参与热情特别高。“我是4月份刚换届到社区的新‘一肩挑’书记,刚开始居民觉得一位三十多岁的年轻人能干好吗,现在大家都特别支持我的工作呢!”胡海涛说。

  今年,本市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后,全市3520个村、185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居)委会主任,高质量百分百实现“一肩挑”,且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是过往用时最短、信访最少、质量最优的一次换届。胡海涛也干劲十足:“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我们要不断加强为民服务能力水平,让群众认可社区党委。最近居民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情高涨,我们也在积极沟通为社区加装电梯、充电车棚改造等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神经末梢”的基层党组织,是党推进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和执政大厦的地基。为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天津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市、区、街镇、村(社区)四级联动体系,由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战区”总指挥,已赋予252个镇街“吹哨”调度权等,高质量建设1.94万个“全科网格”,组建2.16万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切实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