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陈强 汪洋 编辑:李彤 2021-12-21 20:44:00

内容提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蓟州区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蓟州区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

  为了保护于桥水库生态环境,蓟州区陆续对55个村、近4万库区居民进行了移民搬迁。在移民新城,村民刘士声自编自导了一出新戏——“老两口夸新生活”,讲述生活新变化。

  区里的宣讲服务队,也走进还迁新城,用文艺表演加理论宣讲的形式,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生态为基底,蓟州区把乡村振兴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蓟州区出头岭镇,在以往食用菌种植优势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发展思路,引进了一家河北省的多肉花卉种植企业。

  吴冬英是这家花卉种植企业的技术总监,在镇里大力支持下,企业四个月就实现了盈利,这让她信心满满。明年企业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组建电商、物流等部门,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郭家沟是蓟州区最早靠发展“精品农家院”起家的旅游村,这两年,周边村镇依靠“精品民宿”,人气越来越旺,这也让村民看到了新机会。怎么才能更上一个台阶?区文旅局的干部们,来到乡亲们身边,答疑解惑。

  不仅是答疑解惑,区镇干部还给大伙带来了低息贷款、设计师资源等一揽子好政策。

  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要求再动员、再部署。蓟州区在党代会上提出,建设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的目标,向北京、天津提供更多优质的绿色农产品。

  李宝广,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打造京津“菜篮子”、“米袋子”,首要任务,就是把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标准推下去。想拿到绿标,生产环境、工艺、流程,都有严格要求,检测部门还会定期抽检,可一直以来,村民都是自己摸索着种植,想要改变这种“老习惯”,难。

  其实,让村民们为难的,不仅是钱的问题,还得改变种植习惯。李宝广他们一方面向区里申请惠农低息贷款,减轻村民负担。另一方面让技术、检测人员勤下地,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户心里有数,逐渐适应生产过程全程有人检测监管。眼看着市场上,绿色种植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而自家大棚里的蘑菇却年年滞销,李东明终于坐不住了。今年,他贷款买了新设备,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调整了生产工艺。上个月,绿色食品认证终于批下来了。绿食中心又帮他对接北京高端客户,提供“田间直达厨房”的供货服务,这两天,李东明接到了40万元的订单,一次性就收回了成本。

  虽然初步打开了市场,想要提高乡亲们的收入,还得进一步拓宽销路,李宝广给出的办法是上网触“电”,主播们到田间地头、生产现场,展示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过程。

  下一步,蓟州将在绿色食品标准的基础上,在全域推广网络直播带货,实现一村一个“带货主播”,让电子商务进农村,让优质的农产品出村进城。

  蓟州区将锚定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的一个奋斗目标,聚焦“三地一城”城市发展的四个功能定位,建设非首都功能特色承接地,京津城市服务保障基地,国家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坚决守好五条底线;大力实施大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新动能引育、等八项工程。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