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和“中国信创谷九条”政策 打造信创投资“洼地”产业“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孙畅 2021-12-25 11:12:52

内容提要:昨天,“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津举行,信创产业核心技术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信创产业软硬件生态合作伙伴、知名高校代表等政产学研“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并为天津信创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PKS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在津举行,信创产业核心技术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信创产业软硬件生态合作伙伴、知名高校代表等政产学研“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并为天津信创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会上发布《“中国信创谷”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下称《规划》)和“中国信创谷九条”政策(下称政策)。各企业纷纷表示要加大投资力度,在津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赋能全国信创产业发展。

  走进大会现场展示区,记者最大的感受是:信创产业早已潜移默化渗透到金融、电力、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各企业展示的产品有的应用于教育场景中的互动教学、线上课堂、人才培训等,有的应用到医疗远程手术、数据诊断、医疗急救、日常体检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在大会致辞中也列举了信创赋能千行百业的多个实例:PKS体系(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应用至电力领域,为发电厂节能增效;PKS体系在金融领域,帮助银行实现证照识别等功能,并为银行数据提升“守护”等级,让百姓个人信息更安全……

  以“制造业立市”的天津,近年来大力发展信创产业。记者从现场获悉,位于滨海新区的“中国信创谷”已聚集飞腾、麒麟、曙光、360等千余家上下游企业,实现从CPU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形成“PK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今年产业规模预计突破530亿元,占全市半壁江山。“中国信创谷”还拥有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43家,信创海河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地。

  如何让“信创谷”既成为企业聚集的“洼地”,又成为产业发展“高地”?本次大会上,天津发布《规划》和政策。《规划》高屋建瓴:“中国信创谷”总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分为“三区一核”,即产能集聚区、新动能引育区、创新创业孵化区以及创新平台和配套资源高度集聚的核心区。并明确重点实施“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28项具体任务。政策拟设立100亿规模信创产业基金,计划每年拿10亿元专项资金,从企业培育、企业成长、研发投入、信创人才等9方面助力“中国信创谷”建设。

  “以前听说‘中国信创谷’好,此次来天津,更亲身体会到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尊重和重视,让我们对在津扎根发展有了绝对信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锡明表示,集团在大会上与滨海新区政府和京东、用友等企业签署共建“中国信创谷”协议,与百度、腾讯等生态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与信创海河实验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共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将加大在津投资力度,助力本市信创产业快速发展。

  “此次大会对天津信创产业发展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我们完成了产业链梳理,正向强链迈进。本市正大力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信创产业链是所有产业稳步发展的安全底座,‘信创谷九条’是链上首个精准政策,将在打造信创产业链、建设‘中国信创谷’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信创资源向天津聚集。市工信局等部门将做好政策宣传贯彻工作,让全国信创企业都了解天津利好政策,同时围绕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力争本市2025年信创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