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天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五周年 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吴昱滨 编辑:付勇钧 2021-12-26 09:23:11

内容提要:今年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五周年,也是本市实施河湖长制五周年。五年来,本市在做实做细河湖长制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河湖水质和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五周年,也是本市实施河湖长制五周年。五年来,本市在做实做细河湖长制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成效,河湖水质和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运苇河位于河西区下河圈公园和金海湾花园小区之间,是海河的一条支流河道,早年曾是造纸厂运送原材料的通道。但随着企业的倒闭,这条河流便无人管理,逐渐成为一条淤积严重,并且充斥着杂草和垃圾的问题河道。近几年来,属地金海湾社区曾多次联合街道相关部门进行治理,但受限于资金和技术,始终处于治标不治本的状态。河西区金海湾社区党委书记孙雨说:

(录音:每次治理都是需要跟街里的公共管理科来协调,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清运杂草。但是河底下的淤泥、臭水,我们没有办法治理。)

为了彻底解决运苇河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在河西区河长办的牵头下,运苇河清淤疏浚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了冲挖底泥、堤岸修补等一系列工程。更重要的是,这条曾经无人管护的河道,被正式纳入河道管理台账。河西区河长办副主任刘兵介绍说:

(录音:后期区里财政出钱,跟海河打捞的公司,建立常年的养护,水面这块,每天进行巡查、打捞。堤岸上,由我们城管委定期养护管理。也就形成常态治理。)

经过彻底治理,运苇河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又脏又臭的河水消失不见了。家住金海湾的市民李女士说:

(录音:环境挺好的了。每天有人管了,确实水也清亮了。)

同样在这五年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位于西青区独流减河边的西西海生态湿地。别看如今一副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生态图景。几年前,这里还聚集着连片的鱼塘,绿藻大面积漂浮,氨氮、磷等污染物超标。西青区水务局副局长赵洪平说:2019年,西青区正式实施独流减河沿岸生态修复工程,在引导传统水产养殖模式有序退出的同时,实施生态修复。目前,湿地涵养水源、提升水质的生态功能已基本具备。赵洪平介绍说:

(录音:总面积是10465亩,跨度9公里。通过种子、水生植物,包括水系联通等措施,每天能够净化水体20万方。杜绝了水直接从鱼塘排出来,所有的水都要通过湿地净化,达标再出来。)

今年是天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的第五年,全市7213条河流、109处湖泊以及2万多处坑塘沟渠都已全面挂长。经过各级河长和河湖部门的努力,全市河湖的水质和水环境面貌都有了很大提升,全市地表水四类及以上水体比例大幅提升,达到91.7%。12条入海河流实现稳定消除劣五类水体。市河湖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闫学军表示:

(录音:十四五,要在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上下功夫,全面消除劣五类。通过我们暗查暗访,特别是通过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来助推河长履职尽责。)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吴昱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